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节后返京火车票紧俏 可买实名返程票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31日01:58
昨日,北京站,一位母亲背着大包小包牵着孩子进站。本报记者 浦峰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售票高峰已过,火车站排队买票的人都在买什么票?记者探访得知,短程票和返程票成为购买的热点。

  排队旅客多买短程票

  北京站售票厅内,排队购票的人大多拖着行李箱。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排队的旅客,发现他们出发的日期均定在春节前,目的地大多是保定、唐山、天津、塘沽、大连等离北京较近的地区。

  在北京站排队的齐女士要购买的是北京到保定的车票。她说,不担心买不到票,路程太近,即使站票一两个小时也就到家了,“当天买就来得及。”

  北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长途旅客大部分已经提前买票。离北京较近地区的旅客没有必要太早买票,当天买票就来得及。根据往年的经验,腊月廿八到春节假期期间,是短途客流高峰期。该负责人表示,运力完全可应对短途客流高峰,无需加车。

  大部分车票在始发站出售

  昨日下午1时40分,北京站售票厅内,正在排队的张女士说,她前几天从黄牛手里加50元钱买了北京到沈阳的动车票,昨日下午2时出发。她想在出发前买回北京的返程票。按照普通列车预售期恢复为11天的规定,昨天她可以买到2月8日的返程票。

  1时50分,张女士在窗口前询问售票员:“买一张2月8日从沈阳到北京的T12硬座票。”

  售票员回答,所有车次的站票、座票和卧铺都没了。

  北京站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该女士在北京买不到返程票不意味着在沈阳买不到返程票。以沈阳到北京列车为例,绝大多数的火车票都在始发站沈阳出售,只有一部分车票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地售票点出售。

  昨日下午6时,记者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2月8日从沈阳、哈尔滨、徐州、泰州、济南、西安、兰州等地发往北京的列车车票全部售罄。上海、成都、合肥、郑州到北京的车票仅有部分历时时间较长的列车有少量硬座剩余票。

  北京站相关负责人称, 2月8日的票很难买可以理解。大多数单位9日上班,8日回京正好不耽误。

  我要回家

  这次回家就不再离开

  ●讲述人:杨振声 黑龙江依安县人 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北京火车站7号候车厅

  刚跟妈通了个电话,告诉她我今天中午的车,她听了可高兴了。

  因为怕我回不了家,老人家的心一直揪着。确实,来回买票太麻烦,对于回家的事一直在犹豫。

  前几天,妈打来电话,娘俩聊了很久。聊到最后,妈说,振声呀,你出来打工都十年了,一年才见一次面,我和你爸年纪大了,这回回去就别走了,多陪陪爸妈。

  挂了电话,我想了很久。

  出来打工这么些年,也没挣着啥钱。眼瞅着儿子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家里条件不好哪家姑娘肯嫁?回去了,今后的日子咋过?可爸妈都快七十了,能一起的时间不多了……

  还是媳妇的话坚定了我回家的决心,她说,回家吧,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啥难都不怕。

  28日去工地把一年的工钱结了,一万六千块,第二天就全汇回家。当晚收拾东西,10年的家当,一个旅行包就装完了。

  今天5时坐汽车从保定出发到北京火车站。因为怕买不着票,回家的事没跟家里说。

  已经经历了七八次春运,也算是经验丰富,事前我列了好几种方案:幸运的话,能买到今天回家的票,只要是去黑龙江的,就算是站票,我也要回去,不就一天一宿吗;运气不好,买不到,我就在车站睡,一直在车站呆到上车那天还好,在车站遇到一个退票的,买了张硬座。

  拿着车票,我心里也踏实了。接下来就是等待,等待发车,等待到家,等待团聚。

  今年是我最后一次春运了,从此就告别与家人分离、为回家犯愁的日子了。这回回去就不再离开家。

  对于今后的生活,心里还没打算。但不管多苦,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啥都不怕。

  事件

  南站部分刷卡售票设备出故障

  北京南站人士表示正在尽快解决问题,并引导旅客通过其他方式购票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北京南站刷卡售票设备发生故障,5个刷卡机仅有1个能用。北京南站表示,已联系银行方面,正在尽快查明故障原因,解决问题,并采取相关措施引导旅客通过其他方式购票。

  昨日,准备从北京南站买票回家的王先生想通过银行卡购票,但询问几个有银行卡刷卡设备的窗口时,售票员均表示,目前刷卡设备出故障,不能刷卡购票。“我去能刷卡的自动售票机前,也是暂停售票。”

  据了解,北京南站共有5个窗口可刷卡购票。2个人工售票窗口,3个自动售票窗口。

  昨日,人工刷卡购票窗口前仍然摆放着POS机,但售票员表示不能使用。“坏了,我也不知道坏的原因是什么。”

  据了解,北京南站由北京站管理。昨晚,北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南站刷卡售票设备确实出现故障,仅有1个自动售票机可刷卡购票。南站已经联系银行,请技术人员检查故障原因,尽快解决问题。

  此外,北京站相关负责人说,南站方面还采取措施引导旅客通过其他方式购票,“如果旅客只带银行卡没带现金,工作人员会引导旅客去南站的ATM机上取现金。”

  小贴士

  北京可买实名返程票

  目前,广东、江西等地区已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在北京购买从实名制地区到京返程票需要做哪些准备?

  北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旅客需持二代身份证到售票窗口购买,出的票可以带旅客的名字,也可以不带。“旅客也可以从代售点购买实名制火车票,代售点的售票机与火车站售票窗口的相同。”

  本报记者 刘春瑞

  行李落扶梯旅客勿追随

  北京站,一男子昨日乘坐扶梯时为追随掉落的行李,仰面摔倒。工作人员及时按下电梯暂停按钮,男子未受伤。车站人员提醒,乘坐扶梯时如遇行李掉落切勿追随,工作人员会协助捡起;若行李过多可乘直梯,或向车站人员、志愿者求助。 本报记者 卢漫

  【我的畅想】

  “我是师范院校学物理的,回家了要给上高三的表弟补课,帮助他学习,我也跟着提高。”

  刘佳慧(黑龙江绥化人)

  “公公婆婆都80多岁了,掐着指头算日子,一直盼着我们回去。我们回去了,二老也就踏实了。”

  张华(浙江嵊州人)

  “给我妈织了件毛衣,红的,老人穿件鲜艳点的衣服好看。”

  马琳(黑龙江兴城人)

  “明年毕业,工作不好找。回去高中同学要聚会,聊聊好玩的事,再说说就业的艰难。”

  于建邦(山东烟台人)

  本报记者 卢漫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