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穆巴拉克30年来首任命副总统 开罗上千囚犯越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1月31日08:52
1月29日,苏莱曼(左)宣誓就任埃及副总统
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总部大楼28日晚遭抗议者纵火,部分楼体30日仍在冒烟

  综合国外媒体1月30日报道,持续近一周的埃及大规模反政府示威29日晚出现转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晚宣布任命情报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担任副总统,同时任命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这是穆巴拉克执政30年来首次设立副总统一职。

  *** 穆巴拉克“接班人”浮出水面

  西方媒体普遍把对苏莱曼的任命解读为现年82岁的埃及总统终于确定了接班人。与穆巴拉克相似,苏莱曼也出身军营,于1954年进入埃及军事院校学习,随后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受训。他参加过1962年的也门战争、1967年和1973年对以色列的战争,1989年任埃及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1993年担任埃及情报局局长。近年来,苏莱曼在埃及外交和情报领域扮演重要角色,由于出面主持巴以和谈、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对话而为外界瞩目。

  在埃及政坛,苏莱曼是一位中间派人物,因反对宗教极端分子的恐怖主义行径而受到美国政府欢迎,被美国媒体喻为“埃及政府处理与美国、以色列关系的最佳人选”。去年“维基解密”网站曝光的美国国务院外交密电也证明,讲一口流利英语的苏莱曼受到美国驻埃及大使玛格丽特·斯科比的青睐。斯科比2007年曾向国内汇报称,苏莱曼在埃及的执政阶层和普通民众中都具有影响力,曾被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视为政敌。《纽约客》杂志网站则称赞苏莱曼“忠诚”和“办事效率高”。

  新任命的埃及总理沙菲克现年69岁,从1996到2002年担任埃及空军司令,随后出任民航部长至今。
情绪激动的示威者
29日夜,人们不顾宵禁命令在开罗街头示威

  *** 开罗上千囚犯越狱

  29日的开罗街头一片狼藉,随处可见橱窗玻璃碎片和被烧焦的汽车轮胎,全副武装的士兵把守着大街小巷,不时可以听到几声枪响。

  埃及安全部门人员30日称,开罗市数座监狱发生越狱事件,上千名囚犯逃脱,一名狱警被囚犯打死,部分囚犯在逃跑途中被狱警击伤或击毙。监狱附近居民已自发成立自卫组,他们拿起枪械棍棒,以防越狱囚犯侵袭。

  当天,位于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也遭匪徒袭击,两具木乃伊和多件展品受到毁坏。

  *** 国际社会呼吁避免暴力

  29日晚,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埃及各方尽全力避免暴力。三国领导人感谢穆巴拉克多年来对中东局势所表现出的克制精神,希望他在目前埃及国内局势的处理上也能够保持同样的克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下午与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等政府要员就埃及局势进行紧急磋商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敦促埃及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推进改革,但奥巴马没有就埃及政府改组发表意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