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破解2011全球经济三大悬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31日11:46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30日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小城达沃斯落下帷幕。今年共有2500多名各界精英与会,其中半数以上来自经贸领域。纵观今年年会,经济复苏、欧元危机和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备受关注。

  主要威胁何在

  作为每年年初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经济界民间盛会,达沃斯年会不仅会聚了全球政经领域精英,更有决策者的广泛参与。因此,年会历来都被视作是求解经济谜题的最佳平台。

  本次达沃斯论坛可以说是在略显乐观的气氛中拉开帷幕的。年会开始前一天,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与一年前相比,全球商界领袖们对于经济前景变得更加乐观,信心已经恢复到接近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就连前几年因金融危机备受指责而不愿在论坛上露面的金融家们,这次也基本悉数回归,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经济形势的冷暖。复苏仍将继续,全球经济暂无二次探底之虞,但威胁增长的风险依然存在,这是与会者们的普遍看法。

  在首场名为“新经济形势是什么”的研讨中,“末日博士”——曾成功预言次贷危机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将当前的经济形势形象地比作是“只盛了一半水的水杯”,有水的一半代表经济增长相对强劲的新兴经济体,没水的另一半则代表着经济复苏相对乏力的发达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这种两极分化正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基本特点,它导致全球力量平衡加速向新兴经济体倾斜。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前景仍被普遍看好。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中国被全球商界领袖们视为拉动未来增长最重要的经济体。

  发达经济体虽有一定起色,但由于经济中深层次的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仍不能说危险已经解除。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有可能蔓延、美国失业高企且财政状况堪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加剧和全球经济失衡重新抬头将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

  欧元会崩溃吗

  达沃斯年会期间,欧洲地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欧元的未来走势,也是广受关注的话题。

  法国、德国和英国等主要欧洲国家的领导人纷纷站出来力挺欧元,并为债务问题寻求出路。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有人怀疑欧元是否还能够继续存在,但如果欧元消失,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他说,不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他本人,永远都不会放弃欧元,因为欧元象征着欧洲,欧元即欧洲。

  他警告国际金融炒家,欧盟国家将从结构上“捍卫”欧元,对欧元进行投机炒作可能让他们血本无归。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更多表达了削减债务、根除问题的意愿。他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消除巨额主权债务的阴影,这将会非常困难,但我们必须坚持到底。”

  卡梅伦说,欧洲国家政府债务平均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80%,英国在2011年新增借贷额将超过GDP的10%,“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他提出,英国经济不应建立在消费和举债基础上,而应依靠储蓄和投资,“重新注重制造业、出口和贸易”。

  在一场名为“欧元搁浅”的讨论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也呼吁欧盟从这场危机中汲取教训,改善经济治理。

  多哈回合谈判会成功吗

  2011年是多哈回合谈判的第十个年头。2010年11月,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晤期间表达了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决心,并认同2011年为完成谈判的最佳“机会窗口”。

  谈判是成功还是失败,2011年显然是关键一年。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年会期间警告说,如果谈判失败,那么现有的全球贸易体系将会受到冲击。

  为了抓住这个“机会之窗”,主要经济体纷纷借助达沃斯这个平台,就多哈回合谈判有关问题进行多边或双边接触。除了每年例行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外,欧盟、美国、中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巴西这7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的贸易部长还在达沃斯举行了晚餐会。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4个新兴经济体也在此专门举行了会谈,协调谈判立场。

  虽然几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希望谈判在2011年取得突破,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农业、非农市场准入以及服务贸易等诸多领域仍存在巨大分歧。这种情况下,除非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强力介入,否则谈判各方很难在短期内达成一致。

  对此,拉米在今年的年会期间表示,一旦谈判进入涉及跨领域利益交换的“砍价”阶段,将无法避免利益取舍。因此,谈判各方将普遍面临国内压力。他提醒各方领导人早做准备,在权限范围内舒缓国内压力,决断利益取舍。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萨瑟兰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仅有领导人的原则性表态无法解决谈判面临的根本问题,他呼吁各方最高决策者直接推动谈判进程。

  令人感到庆幸的是,经过一番争论,世贸组织主要成员终于在今年的小型部长级会议上就谈判日程达成了一致。根据与会贸易部长们商定的时间表,世贸组织各成员应在今年4月完成所有谈判领域的谈判案文,并在今年7月达成一揽子框架协议,相关法律案文应在年内完成。

  能否按照这份日程完成接下来的巨量工作,将直接决定谈判能否在今年取得成功。(记者刘洋 尚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