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去年农民增收多年罕见 但城乡差距仍在扩大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31日08:47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去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元,比2009年增加766元,是历史上增加额度最大的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9%,也是多年来罕见的一个高水平,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第一次增长速度超过城市。

  他同时表示,虽然农民收入连续7年较快增长,去年增幅超过城镇居民,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势头总体上仍未得到遏制。“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在收入分配格局调整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

  “但是应该看到,去年农民收入增长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工资性收入的增加。去年各地宣布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这对农民工外出打工就业增长收入显然有利。但同时,最低工资水平的上涨也会增加农业用工的成本,从而推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陈锡文说,今年我国面临的主要任务首先要保证农产品供给的稳定。只有供给稳定,才能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其次,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增加对农民的补贴。(记者姚润丰)

  作者:姚润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