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英报:兔年挑战依旧 中国经得起全方位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31日13:13
  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30日文章:中国综合征 兔年

  2月3日,中国将进入农历新年。在2010年下半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刚刚公布了一些经济数据,足以说明中国仍有能力实现经济高速增长(10.3%),并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第一———从世界第一汽车大国(1380万辆的销售量)到持有最大数量的外汇储备(2.85万亿美元)。

  但是这些成就掩盖了中国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对于北京的领导人来说,兔年的挑战将是他们该如何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从调整经济结构到中国的环境危机,从贫富的巨大差距到对外关系。

  我们很可能认为这场考验的结果必定是正面的,考虑到中国30年来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在人类历史上最短的时间里,很多人在物质上更加富有。中国推动着世界商品市场的发展,影响从安哥拉到澳大利亚等各个经济体。

  因此,我们很容易就会有这样的看法,我们一定会生活在一个中国人的世纪,即中国大陆取代西方成为世界的主导力量,同时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都将接纳“北京模式”。在西方处在前途不明、政治混乱的时候,中国对于一些人来说似乎是一个管理得更好、更加理智的国家。

  当然,在另一方面,预言中国即将崩溃的怀疑论者引用了美国人章家敦10年前出版的一本书的书名。最近,对冲基金管理者詹姆斯·查诺斯预测中国“正站在通向地狱的跑步机上”,因为其房地产行业过度扩张。

  然而,过去30年来,所有的证据都站在“中国牛”一边。10年前第一次提出的中国崩溃似乎还不可能。总体而言,外国领导人接受了中国领导人所描述的那个中国。正如北京坚持认为各国政府应尊重彼此的利益、关切和主权———换句话说,“自己管好自己的事”。东方之龙将继续前行,这一点似乎是毋庸辩驳的事实了。

  不过,需要进行的变革可能要比邓小平推行改革时更加具有挑战性。官员们同意至少在理论上,人民共和国必须减少对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开发和宽松信贷的依赖,而恰恰是巨额的经济刺激计划才使得中国走出2008年的衰退。中国必须减少过去几十年来不断加大的贫富差距。领导人还必须认真对待环保上的危机,因为这些危机污染了空气和水源,使可耕土地和森林退化。

  兔年以及今后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的统治者能否有勇气和技巧来改变过去中国不断取得胜利的模式,为中国发展出一个新的模式,而同时不动摇支撑其政权的基本制度。考虑到中国的重要地位,这个问题将在今后的年份里影响到整个世界。 (作者乔纳森·芬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