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去年住房供地计划三成未完成 专家称未推涨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31日14:31
  国土部29日发布公告显示,2010年全国计划供应住房用地18.47万公顷,实际供应12.54万公顷,完成原计划的67.9%,超三成计划供地未完成。

  京津沪超额完成计划

  2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2010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公告。公告称,2010年,全国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和新疆建设兵团)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住房用地供应,实际完成67.9%,比2009年住房供地增加4.9万公顷。

  去年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10年全国土地供应计划,全国计划供应住房用地18.47万公顷。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14个省(区、市)计划完成比例超过70%,其中,天津、湖南、上海、北京超计划完成,比例分别为135.9%、120.9%、105.6%、101.0%。内蒙古和贵州完成率较低,分别为43.9%和36%。

  国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东部地区住房供地计划完成76.1%,执行情况要好于中西部地区。

  保障性住房用地创新高

  在全国土地供应计划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下称“三类房”)占比需要超过70%。

  而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三类”房实际用地9.58万公顷,占全年供应量的76.4%。

  上述负责人解释,2010年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分两类,除1.59万公顷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用地外,在棚户区改造用地中还安排了8722.06公顷保障性住房用地。因此,保障性住房用地实际供地2.47万公顷,创历史新高。

  数据公布后,有人指出,一些二三线城市供地计划完成情况不佳,从而导致这些地区的土地价格居高不下,最终推高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副主任陈晟认为,2010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量同比增长6成多,保障性住房用地同比增加了124.5%,住房供地的大幅度增加起到了稳定社会预期、平抑房价的作用,而并非提升房价。

  未来不用担心市场供应量

  谈到土地供应计划超三成未完成问题时,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2010年土地供应量比2009年有大幅上升, 未来不用担心市场供应量,加上“新国八条”的影响,“我觉得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陈国强认为,从供求关系上看,不仅去年土地供应量明显增加,“新国八条”中“今年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原则上不得低于前2年年均实际供应量”,未来一年或更长时间,市场无需担心土地供应。以北京为例,可售房源库存充足,供应不会出现明显减少,加上新的调控政策,信贷收紧,购房门槛提高,限购令范围扩大,“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