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澳大利亚名医拍卖手术“参观权”引发争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31日16:12
查利张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出售外科手术参观票引起强烈反对

  查利张是澳大利亚知名华裔脑外科医生,因拍卖手术“参观权”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人称赞他此举是为脑癌研究出力,有人则指责他缺乏职业道德。

  手术角落看转播

  查利就职于悉尼威尔士王子私立医院,今年53岁,是脑外科领域权威人物,上周刚刚获得澳大利亚勋章。

  过去两年中,他与新南威尔士癌症委员会合作,举行4次“与查利张共度一天”拍卖活动,出价最高者可以观看查利治疗病人以及手术全过程。拍卖所得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用于帮助脑癌研究。

  谈及拍卖手术“参观权”,查利说:“我这样做是为社会大众。我想给研究募集更多资金,想尝试告诉人们,脑癌不仅是一个名词或一种疾病。这种(旁观手术)个人经历能让人们看到,癌症如何影响你和我。”

  查利说,参观者必须严格遵守医院规定,他们通常在手术室角落通过屏幕收看转播,不会离病人太近。

  孩子父母感兴趣

  英国《每日邮报》29日引述查利的话报道:“我自己不会去找病人商议(参观手术),我认为这会让他们感到两难……我让别人去跟他们商议,这样他们就可以很容易拒绝,已经有病人拒绝过(被参观的)要求。”

  查利说,通常买下参观权的是对医学感兴趣孩子的父母。

  新南威尔士癌症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彭曼说,参观手术能让普通人更好地理解医生的工作。况且,当前没有明确法律规定不许非医务人员进入手术室。

  彭曼说,询问病人是否同意他人参观手术与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参与医学研究没有本质区别,而且大部分病人愿意参与。

  “从我们的经验来看……病人们都很感兴趣,愿意支持抗癌研究。”他说。

  手术感染风险增

  查利张的这一举动激起不少人强烈反对。

  澳大利亚皇家外科学院常务董事约翰奎恩说:“我们反对出售外科手术参观票,反对非医务人员以参观为目的进入手术室。”

  奎恩认为,非医务人员可能会不习惯医生和护士必须遵守的手术室规定,“他们必须穿手术服,但这不意味着他们能应付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他们可能不适应(手术),可能会昏倒。手术室里的人越多,感染风险越大”。

  麦考里大学医院和圣文森特私立医院都说,他们医院手术室只允许对手术有帮助的人或出于教学目的的访客进入手术区。

  悉尼威尔士王子私立医院负责人迈克尔克格林说,出售手术参观权是查利的个人行为,与医院无关。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