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萨克斯坦议会日前通过宪法修正案 被判违宪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31日17:40
  新华网阿拉木图1月31日电(记者赵宇)哈萨克斯坦宪法委员会主席罗戈夫31日说,哈议会日前通过的关于以全民公决方式延长总统任期的宪法修正案不符合宪法基本原则。

  罗戈夫说,哈萨克斯坦议会希望通过上述宪法修正案来表达民意的良好意愿可以理解,但在法律操作上必须严谨。他表示,议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第一款没有明确指出总统任期可延长的期限,也没有指出延长任期仅一次有效还是长期适用。此外,宪法修正案没有说明关于延长总统任期的全民公决是否完全取代总统选举。

  罗戈夫认为,上述宪法修正案的模糊表述将给国家法制带来混乱,因此,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此前要求宪法委员会审议上述宪法修正案是否违宪的要求是完全正确的。他还说,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总统可在一个月内否决宪法委员会的上述裁决,是否举行全民公决最终取决于总统的决定。

  哈萨克斯坦议会两院本月14日召开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可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延长总统任期的宪法修正案。随后,纳扎尔巴耶夫提请宪法委员会审议这一修正案是否与宪法相抵触。

  现年70岁的纳扎尔巴耶夫于1991年12月当选总统,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的首位总统。1995年,哈萨克斯坦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任期延至2000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连任。2005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再次连任。2007年哈议会通过法案,允许纳扎尔巴耶夫参加总统选举的次数不受限制。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