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乙醇汽油冬季遭遇尴尬 哈尔滨街道成汽车溜冰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31日17:21
  中广网哈尔滨1月31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黑龙江台记者彭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冬季冰城哈尔滨在全力清雪之后却出现了结冰的“镜面路”,导致交通事故多发,让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到“乙醇汽油”。

  今年冬天,冰城哈尔滨降雪频繁,不过环卫部门以雪为令,路面积雪随下随清,市民普遍反映清雪及时。可是雪没了,街路上却解气了冰光滑如镜,司机刘师傅气愤地说,这都是乙醇汽油惹的祸:

  刘师傅:都是汽车排气管子剌的水,越好车滴水越多。这路上一层薄冰,车车刹不住,行人过道也容易摔跤。这大冬天的就不应该用乙醇汽油,不但没给我们带来方便,反而带来了很多麻烦。

  市民刘女士:越是坡路,十字路口那些停车或者车走得慢的地方冰越多,我今年都摔两跤了,看病就花了200多。必须想办法弄一弄这镜面路了。

  哈尔滨从2001年开始使用乙醇汽油,添加比例为10%的乙醇汽油可以使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减少40%。因为乙醇燃烧后会生成水,一箱油45升乙醇汽油会产生42升水。近两年随着哈尔滨汽车保有量的剧增,冬季汽车使用乙醇汽油滴水成冰影响城市交通的问题愈发显现出来。

  据统计,近两年冬天,哈尔滨冬季车险理赔率同比上涨了30%以上。今年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有八位代表委员先后提出乙醇汽油不适宜在高寒地区强制使用。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现代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迪:

  王俊迪:应该有新的研究乙醇汽油的配比方法,或者是借鉴国外一些同纬度城市情况,来降低水排放的技术方案,尤其北方不应该使用乙醇汽油。减少冰面形成的几率。

  目前,黑龙江省正在制定相应措施减少在路面上滴落的冷凝水对交通带来的危害。看来解决了老问题又来了新问题,这一方面推广乙醇汽油能解决尾气排放问题,但是在东北这么冷的情况下,滴的水太多可不就结冰吗?

  到底是那些省份使用的是乙醇汽油?中国之声特约汽车观察员杨浪涛接受晚高峰采访时这样说:

  杨浪涛:目前全国使用乙醇汽油有9个省市,其中东北三省和河南、安徽这五个省市是全省使用,另外还有四个省市是部分省使用,比如河北、湖北、江苏和山东,乙醇汽油有10%的酒精也就是乙醇和10%的汽油混合而成的,使用起来动力会比纯汽油有所下降,但是它尾气排放这一块比纯汽油要低一些。所以在粮食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用醇化粮加工了一部分乙醇汽油跟纯汽油混合以后来使用,对环境会有一些好处。

  乙醇汽油结冰主要是因为它燃烧以后会产生一部分水,这相对于每个车子是一个洒水车,如果在冬季大量使用的话,整个城市道路就成了一个溜冰场。

  杨浪涛也认为这是由乙醇汽油的成份所导致的,司机自己是没办法来解决的,因此就必须从汽油这个供应源头来解决。

  杨浪涛:对于乙醇汽油产水,我们驾驶员没有办法控制,因为它本身会产生水,所以这个还是从油品上来解决,加油站在冬天的时候,提供纯汽油,而不是乙醇汽油,这个肯定会涉及一个利益权衡的问题,因为这些使用乙醇汽油的时候都会有乙醇的产业。但最主要还是一个权衡问题,是把当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还是把当地的经济利益放在首位。

  我建议的话如果在冬季的话,北方地区可以停止使用乙醇石油改用纯汽油,而在南方地区,可以增加乙醇汽油的使用。

  作者:杨沼畔 黑龙江台彭珊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