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31日23:03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 《人民日报》31日发表题为《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的评论员文章。

  文章说:又是新春佳节到。全力以赴做好对香港、澳门生活必需品的保供工作,确保港澳市场稳定,让广大港澳同胞度过又一个欢乐祥和、货丰菜鲜的春节,是内地人民的共同心愿。

  文章表示,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限制,港澳居民所需的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资主要靠内地供应。中央政府历来十分关怀港澳市民的生活,高度重视对港澳地区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48年前,在物资相对匮乏的情况下,为保障香港市场农副产品供应,内地开通了供港“三趟快车”。此后,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三趟快车”始终风雨无阻,源源不断地满足港澳居民消费需求,也传递着内地与港澳之间血浓于水的深情。今天,内地与港澳相关部门已建立完善的联系工作机制,有了一套从源头抓起、全过程监管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为确保供港澳农副产品数量丰盈、质量可靠,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文章说,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近日,按照中央政府统一部署,2011年内地供应港澳鲜活农副产品相关工作及应急工作机制全面启动,国务院有关部门已多次协商保障港澳节日供应问题。商务部等全面落实各项保供措施,积极协调相关各方及时下达供港澳粮食及制粉、活兽禽配额,强化出口经营企业管理,稳定出口经营队伍,减少供应环节,引入适度竞争,并与港澳保持畅通的交流和沟通机制。商务、质检部门还指导建立了一批供应港澳高标准的生产加工基地,进一步提高了对港澳出口鲜活农产品的质量。广东、湖南、湖北、河南等八个主供口岸已备足输往港澳的活畜禽。目前,内地供港澳鲜活农产品货源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春节期间及全年的供应。

  文章提出,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