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维护互联网公信力,共筑网络诚信体系 > 网络诚信消息

网络时代,靠什么捍卫新闻公信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31日16:26
  眼下,一场以围剿“虚假新闻”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正在全国新闻系统展开。点击近年流传甚广的虚假新闻,从“纸馅包子”到“周老虎”事件,再到最近入选2010年十大假新闻“西安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金庸去世”,“一女生世博排队被强奸怀孕”等,一个个假新闻的“新鲜出炉”,令人触目惊心。新闻领域的“假货”层出不穷及日益蔓延,值得深思,也给所有媒体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

  也许有人会说,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海量信息时代,出几条假新闻,不足为怪。尤其是伴随手机、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的异军突起,传统的新闻定义正在被改写,人人都可能是信息传播者、信息发布者。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因其隐蔽性、虚拟性,让人们在众多的信息中真假难辨。一些以“造假”、“灌水”为职业的网络写手、“网络水军”趁机大肆凭空编造、以讹传讹,使一个个虚假新闻“粉墨登场”,愈演愈烈。我们看到,虚假新闻的背后,是利益的博弈,它往往与商业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网络时代,传统媒体在日益激烈的新闻竞争中,被裹挟到“眼球”争夺大战中,不质疑、不求证,照抄照搬网上信息,为虚假新闻打开了方便之门。另一方面,不少记者头顶“无冕之王”的光环,忘记了新闻工作者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搞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甚至借舆论监督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有的作风飘浮,不深入实际,不深入新闻现场,喜欢泡在会上、网上当“二传手”……凡此种种,为虚假新闻提供了滋生的土壤,也使媒体公信力遭遇空前危机。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工作者应坚守的职业底线。去伪存真、揭露真相是新闻工作者永远的担当和神圣职责。媒体公信力不仅是媒体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社会言论环境的基本保障。捕风捉影、夸大其词、凭空编造和以讹传讹的虚假新闻,侵蚀了真实性这一新闻的生命基石,抹杀了新闻的核心本质,悖逆了新闻工作者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如果说,新闻的价值在于记录昨天的历史,那么真实性就是新闻对时代和社会进步的核心价值。在日益复杂、多元的社会环境中,新闻工作不但是实现公民知情权的重要一环,也是社会正义的一道重要防线。虚假新闻的泛滥,既败坏了新闻工作者的整体形象,也造成政府声誉和社会公信力的下降。因此,网络时代,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肩负着艰巨的使命,在向社会及时、真实、准确地公布事实真相的同时,坚决抵制虚假新闻的传播,勇当虚假新闻的抵制者、终结者,新闻公信力的捍卫者。

  诚然,杜绝虚假新闻,仅靠媒体自身还不够。从某种程度上说,假货从物质层面向新闻领域蔓延,也是相关制度和监管缺失的结果。面对纷繁的信息渠道,只有斩断虚假新闻与商业利益的链条,第一时间把事实以最权威、最真实的面目呈现给广大公众,才能让真相“跑过”谣言,真正让虚假新闻无藏身之地。

  重塑新闻公信力,呼唤新闻工作者的崇高责任和职业精神。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需要提高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素养,需要媒体加强自律,强化对记者编辑的监督管理。而更为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和措施,加强对虚假新闻的责任追究,让虚假新闻成为人人不敢逾越的“禁区”,形成对虚假新闻“人人喊打”的合力,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虚假新闻。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