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我国派4架包机赴埃及 接500多滞留同胞回国(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2月01日00:03
1月31日11时30分,国航派出赴埃及首都开罗撤侨的空客A330客机
总统穆巴拉克(左二)会见军方高层讨论平息骚乱方略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月30日前往武装部队工作中心,视察、了解开罗的安全局势。据了解,目前埃及的武装部队已经投入更多兵力,动用包括武装直升机、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组成多支部队,分别守卫开罗城区的不同区域。据悉,国家旅游局已全部取消春节埃及行程。

  1月31日,中国政府决定派4架包机前往埃及开罗接载滞留的中国旅客,其中一架国航和一架海航的两架A330型包机,在北京时间当天晚上10点抵达,另外两架国航A330客机,也于凌晨两三点起飞,赴埃及首都开罗执行撤侨任务。据悉,开罗机场目前有500多名中国公民滞留。

  埃及动态

  总统会见军方高层 开罗增派坦克

  据埃及官方电视台和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月30日前往一处陆军作战中心,视察、了解开罗的安全局势,并在那里会见了国防部长坦塔维、埃及军队总参谋长阿南和新任副总统苏莱曼。

  穆巴拉克当天敦促新任总理沙菲克组建能满足民众要求的新政府。

  目前埃及的武装部队已经投入更多兵力,动用包括武装直升机、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组成多支部队,分别守卫开罗城区的不同区域。据埃及尼罗河新闻台报道,埃及武装部队已经逮捕了450名在示威活动中的违法分子。此前,埃及的多处监狱发生暴动,数千名囚犯越狱,并杀害了正在值班的警察。1月30日清晨,部分示威者还在陆续从各个方向向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集结,示威中心解放广场仍聚集了上千名示威者。通往解放广场的道路已设置了检查哨和路障,坦克和装甲车拦在主要街道的路口维持着秩序。

  穆巴拉克或许“体面”地下台?

  活跃的反对派人物、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1月30日现身抗议活动,他向民众表示,“你们是革命的主人,你们是未来。我们的基本要求是结束这个政权,开始一个新的阶段,让每个埃及人都能生活得有自由、有尊严。 ”

  1月30日,巴拉迪还出现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档访谈节目中接受访问,他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到目前为止的行动“根本无法引起民众的兴趣”,“人们现在关心的问题是,穆巴拉克必须下台,立刻下台。第一步,是穆巴拉克要下台,第二步,是建立一个与军队协调的全民政府。”巴拉迪表示,在埃及举行选举之前,会有一段过渡时期。巴拉迪已成为此次大规模抗议活动的一个领导人物。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军方并不希望穆巴拉克像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那样仓皇下台,即使最后没有办法了不得不结束执政,穆巴拉克应该也会以一种合乎程序的方式离开权力中心。

  反对派授权巴拉迪谈判

  反对派表示,巴拉迪将是负责与军方谈判的一个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但军方的意图仍不明朗。不过,也有人认为,巴拉迪长期生活在国外,缺乏基层支持。

  巴拉迪较早时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访问时说,穆巴拉克委任副总统及新总理,只换了人,政权并无改变,该两项任命不足以结束民众反对穆巴拉克管治的示威。他表示,任何企图掩盖民众诉求的行动,只会令埃及的安全局势恶化,穆巴拉克必须为此负责。

  埃及各地的抗议者保持压力,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各方拒绝接受穆巴拉克在上周末任命的新政府,包括由情报局局长苏莱曼出任副总统。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新作出的任命是一个迹象,表明军方正为后穆巴拉克时期搭建舞台。目前埃及人期盼着军方将保障过渡过程。

  中国落点

  500多中国公民滞留 派专机紧急撤侨

  记者1月31日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了解到,国航当日中午11时30分至12点将派一架空客A330-200客机远赴埃及首都开罗执行撤侨任务。

  当天凌晨1时许,国航接到外交部通知,由于埃及发生严重骚乱,有500多中方人员滞留在开罗机场,急需增派包机接回。

  随后,国航连夜调配飞机,选派参加过国际救援飞行和重大紧急任务的飞行员组成机组。由于国航没有北京至开罗的固定航班,因此国航及有关部门连夜申请外交手续,以及8个国家的航线飞越手续。

  据了解,此架包机机型为空客330-200,机号6071,共能容纳260到265名旅客。机组一共由23人组成,机长由飞行总队第一大队队长吉学勇担任。

  此次执行任务航班为经验丰富的包机机组人员。本次包机航班飞行时间10个半小时,北京时间22点至23点(当地时间17点左右)到开罗机场,在当地接到游客后,即刻返回北京。据报道,中国政府决定派4架包机前往埃及接载滞留的中国旅客。

  我大使馆进行协调 促使包机成行

  记者1月31日上午连线驻埃及大使馆了解到,滞留在开罗机场的华人本来是打算乘坐埃及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国,但是埃及取消了所有的国际航班,才导致数百华人被迫受困在开罗机场。使馆工作人员从当地时间1月30日起就前往开罗机场,组织受困在那里的中国人进行登记。使馆工作人员和国内进行联系,要求外交部协调,派遣商务航班飞往开罗撤侨。1月31日中午,由民航总局派遣的航班离京,将经过约10小时抵达开罗。使馆工作人员透露说,申请商务航班的过程非常复杂,特别是还要和埃及当地政府协调,取得飞行入境许可证,所以取得这一包机实为不易。

  国际反应

  美国等多国派专机撤侨

  自1月29日起,埃及军方切断了前往开罗西南吉萨金字塔群的道路,临时关闭这处著名旅游胜地。

  此外,军方还对藏有大量古代文物的埃及国家博物馆等重要文化场所实施定点保护,采取临时关闭、加强保护等措施,防止这些重要场所遭哄抢劫掠。

  受局势不稳、旅游场所关闭等因素影响,一些身处埃及的外国游客纷纷回国。

  美国、土耳其、沙特等国已经派专机前往埃及撤侨,以色列已派专机撤走全部外交官。英国、以色列等国家也向国民发出警告,要求尽量取消前往埃及的行程。多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与穆巴拉克通电话,希望埃及保持稳定。

  亲情关注

  我使馆为同胞送水送饭

  1月29日早上8点宵禁解除后,使馆即派出一名参赞携一名外交官冒着危险前往机场以及机场旁边的一家酒店,看望滞留在那里的中国游客并提供必要领事协助。据统计,一共为500多名在机场的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旅客提供协助,其中部分旅客及时搭飞机离开开罗,包括香港东瀛游两个旅游团共47人、中图出版一团共33人。

  1月30日晨,使馆又派出一名参赞携一名外交官在宵禁解除后,前往机场,全面受理中国在埃公民领事业务,提供协助。因为机场管理混乱,水和食品缺乏,而开罗市面的食品和水供应也十分紧张,但使馆还是克服重重困难,为机场滞留的300多中国公民送去食品和水。宋爱国大使1月30日上午专程前往机场,看望慰问中国滞留旅客。

  中国使馆公布24小时求助热线

  目前,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重申,当前埃局势走向仍未明朗,不安全因素非常之多,已经在埃及的中国游客,切记自身安全,并与使馆保持联系。使馆将继续一如既往地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的领事协助,目前使馆又增加两部24小时求助热线:00202-27363556;27363219。中国公民如需领事协助,可随时拨打上述两部电话。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新闻晚报》、《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