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3学生世界奥数总决赛夺金 全都不是书呆子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2月01日04:05
  2011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总决赛于1月30日在英国举行。中国派出了22人的国家队第二次参加了该项比赛,刘俊彦、任石逸、魏嘉祺、任世游、何文博、韩尚典6名15岁以下的成都小学生,帮助国家队夺得3个金奖、3个银奖。其中,刘俊彦、任世游、韩尚典3人夺得金奖。昨晚,除韩尚典外的5名成都小学生载誉返蓉。

  越战越勇的“小眼镜”

  任世游 西南交大附小5年级2班

  年龄:11岁

  奥数经历:1年

  “这次得到金奖我比较意外。”昨晚8时许,成都获奖者中个子最小的参赛选手任世游接受了记者采访。刚刚下飞机的他戴着一副小眼镜,笑得很灿烂。他夺得了4年级组的金奖。

  想看世博会所以报名参赛

  据任世游的妈妈马娟介绍,此次比赛之前,任世游有半年没有再参加奥数培训。奥数上海选拔赛开始之前,培训学校的老师临时让他参加比赛。

  “你愿意参加吗?”马娟征求儿子的意见。他挠了挠头,然后表示可以参赛。“我想去上海看世博会。”任世游笑着说。没有想到,他夺得铜奖,通过了初选,圆了自己到上海看世博会的梦想。“我要多参加比赛,然后可以去更多的地方耍。”第二轮国家队选拔赛,任世游又以银奖通过。本来这个成绩已经让任世游和妈妈满意了,没想到,这一次,他竟然夺得了金奖。他的母亲评价自己的儿子是“越战越勇”。

  因为数学好被下“封口令”

  “奥数就是通过一些计算,将困难的问题简单化。”任世游表示,此次夺得金奖也不完全是靠临场发挥。“他从小就对数字很敏感。”马娟说。“以前开家长会,每次其他家长都要在我面前夸奖他数学成绩好。”

  因为任世游数学好,老师还给他下过“封口令”。“每次老师在课堂上提问,还没等其他同学举手,我已经把答案说出来了。”任世游说,这让老师担心其他同学没有思考的时间,于是禁止他再抢答。

  任世游课余时间还喜欢打电脑游戏。每天早早做完作业,他会打上20分钟电脑游戏,“植物大战僵尸”等小游戏已经被他玩熟了。不过,任世游说,现在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日本动画片《多拉A梦》中的叮当猫。

  他是校篮球队中锋

  刘俊彦 茶店子小学6年级5班

  年龄:12岁

  奥数经历:4年级开始

  身高1.65米的刘俊彦看起来很安静,甚至有些内敛。此次他夺得5年级组的金奖,可以说完全在他和父亲的预料之中。参加培训班时,刘俊彦考试成绩一直排在全班的一二名,而且成了培训学校奥数顶级班的队长,带着同学与另外一个培训队进行比赛。

  从兴趣班开始与奥数结缘

  昨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刘俊彦的父亲刘先生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儿子开始学奥数,是从小学2年级,当时学校开设了奥数兴趣班。“他一直很感兴趣,从4年级开始,他正式开始参加奥数培训班。”刘先生说,“儿子有很强的上进心,而且竞争意识也很强,自身也很勤奋。”

  能静能动 爱好打篮球

  刘俊彦每周要上4次奥数培训课,每次两小时,另外还要参加作文和英语培训。勤奋的他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还经常自己会找一些奥数题来做。“我喜欢那种克服困难的感觉。”刘俊彦说。

  不过,刘俊彦也能做到“能静能动”。12岁的他,还是学校篮球队的中锋。此外,他还喜欢弹吉他。对于玩电脑,他能非常自律,“每次电脑最多开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阿童木

  让他爱上数学

  韩尚典 成都银都师范小学6年级9班

  奥数经历:2年

  昨日从英国回国后,韩尚典没有返回成都,直接留在北京亲戚处过年。这个新年对他来说,无疑是非常完美的期末考试,他英语和数学都获得了满分,此次比赛又获得了金奖。

  他的梦想是“造一个机器人”

  昨晚,成都晚报记者通过QQ采访了韩尚典的妈妈。“我儿子是个很全面的孩子。”韩尚典的妈妈告诉记者,韩尚典从小学1年级开始就是三好学生,“我儿子开始与奥数结缘,也是因为他的数学成绩一直都很好,学校老师建议让他去学奥数。”

  “平时他对数学的兴趣也很高,在家里喜欢看好玩的数学书和《时间简史》等书。他的魔方和九连环等玩得都很好,在他们学校是出了名的 。”说起儿子,韩尚典的妈妈满是赞叹。”

  韩尚典的妈妈说,孩子学奥数与看《铁臂阿童木》有关。她说,看了这部动画片之后,韩尚典有了梦想,未来想要造一个机器人,“于是我就告诉他,要造机器人就首先要学好数理化。”

  获奖与多年养成好习惯有关

  “其实,他平时没有像很多孩子那样做很多的奥数题。”在韩妈妈看来,获奖是因为儿子有一个好习惯,就是作业总是做得又好又快,几乎不带回家。“这个好习惯是用"逼"的办法培养出来的。”韩妈妈说,从小学1年级到3年级,她给儿子规定了作业时间不能超过晚7时,如果到时没有做完,就不让他做了。后来到了小学高年级,韩妈妈又规定做作业不能超过晚9时。“这么多年下来,他一共只有2次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韩妈妈说。

  成都晚报记者 张照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