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示威游行政局动荡 分析称稳定才是第一要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2月01日03:30

 

  1月2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人们自发保护埃及国家博物馆。埃及国家博物馆当地时间28日晚上遭到不明身份人员袭击抢劫。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1月29日,埃及现政府集体辞职后,总统穆巴拉克于当晚召开紧急会议,并宣布任命埃及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同时任命埃及情报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担任副总统。这是穆巴拉克执政近30年来首次设立副总统。政府成员更换的背后,是埃及国内政治局势发生变化的反应。

  示威游行政局动荡

  自1月25日起,埃及首都及地方多省连日来持续发生群众抗议游行活动,部分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并导致死伤,国营电视台及外交部大楼遭到冲击,执政民族民主党的总部也遭人纵火。

  埃及反对派领袖巴拉迪于27日回到埃及并参与示威游行,直言要求总统下台。

  由于国内局势不稳定,1月28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在开罗等3个主要城市实施宵禁,当地手机和互联网服务也已暂停。

  为平息民众,1月29日凌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决心维护国家安定,呼吁人民保卫埃及已取得的成果,并承诺整顿经济改善民生。

  有分析称,自197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民众示威游行起因于埃及的“三高”问题,即高食品价格、高贫富差距以及高失业率。

  众说纷纭前景难料

  联合国1月28日发表声明呼吁埃及民众不要导致新的暴力,同时呼吁埃及政府尊重人民的基本自由。

  美国则表示尊重埃及人民的选择。有专家称,奥巴马的言论显示他显然是同情示威者,但又不愿放弃穆巴拉克这位重要的盟友,因此左右摇摆,“两边下注”。

  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于1月29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埃及各方尽全力避免暴力。

  对于现在埃及国内局势的发展,也是众说纷纭。有分析认为,现在“风头正劲”的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由于长期不在埃及国内,能否获得多数支持显然是个疑问。也有媒体认为埃及民众是受到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影响而出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埃及本地媒体认为,埃及人民并不需要民主,要的是正义和生活。

  稳定才是第一要务

  埃及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多年来一直扮演着中东地区的“平衡者”角色。

  倘若埃及局势失控,一方面会导致国内民众生活遭到破坏,社会秩序无法稳定,今年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也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会对中东局势乃至国际社会产生重要影响。一个混乱的埃及很有可能会成为国际恐怖组织的温床,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中东战略格局又会走向何方?

  有专家认为,国家稳定、社会有序,才是解决埃及现在国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的关键。游行示威乃至流血冲突只会增加其国内问题的复杂性,甚至可能出现国家动荡而使数年来的发展成果毁于一旦的窘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