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选定40家主要企业重点稽查每日对春节热销产品价格调查韩国:最大规模物价监管迎新春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01日08:47
  新年伊始,李明博总统就几次强调要努力控制物价,并力主通过《物价稳定综合对策》。与此同时,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公开表示,将在春节前展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物价监管活动,调查对象和企业也将创历史新高。短期看来,一连串“猛药”确实收到了效果目前韩国市场上6成日用品价格已开始下降。但专家指出,在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下,韩国政府除了控制物价,更应关注稳定供给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不能把物价控制在3%左右,就会给平民生活带来直接影响。要抱着为国民战斗的精神,努力控制物价”。

  

李明博在2011年首次国务会议上表态

本报驻首尔记者王刚

  民生物价全年猛涨20%国际因素是“罪魁祸首”

  根据韩国统计厅去年12月31日发表的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虽然去年韩国的总体物价上涨率低于3%,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新鲜食品价格却急剧上涨,全年猛涨21.3%,继1994年之后创下了16年来的最高涨幅。

  近日,韩联社在其年终经济专稿中就韩国物价持续上涨进行了详细分析。文章认为,虽然韩国政府为阻止物价上涨做了很多努力,但多种原因促成的物价节节攀升让人堪忧,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多米诺现象。2010年,玉米价格同比上涨了25.3%,小麦、大豆和原糖同比分别上涨41.2%、27.5%和22.5%。铜价则由2009年年底的每吨7377美元,上涨为9354美元,涨幅高达26.8%。

  文章指出,美国经济回暖和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罪魁祸首”。韩国经济受国际原材料价格影响极大,以原油上涨为例,去年底韩国国内汽油的零售价突破每公升2000韩元(1美元约合1100韩元),创最近两年零4个月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气候异常导致的韩国国内农作物减产也是重要原因。以韩国人做泡菜必不可少的大白菜、萝卜、大蒜等为例,由于去年气温偏低造成大范围减产,价格居然上涨了两倍多。此外,由于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国内物价上涨和工资上涨,导致韩国从中国进口的货物价格上涨,增幅达5%。

  出台《物价稳定综合对策》

  半年内“民生成本”不得上涨

  由于民生物价快速上涨会引发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因此韩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新年伊始,李明博总统在发表新年施政演说时,明确提出今年韩国经济的3大目标是:实现5%以上的经济增长率;全年物价上涨压缩在3%以下;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高国民生活质量。

  1月4日,李明博在新年召开的首次国务会议上就表示:“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不能把物价控制在3%左右,就会给平民生活带来直接影响。要抱着为国民战斗的精神,努力控制物价。”李明博还对在座的韩国国务委员强调:“虽然一些领域的物价上涨不可避免,但是只要政府做出努力,相当部分会得到控制。不仅是主管物价的财政企划部,各个政府部门都要在自己管辖的领域内密切关注物价动向,并拿出对策。”

  1月13日,李明博在青瓦台主持召开了国民经济对策会议,并通过《物价稳定综合对策》。根据该对策,韩国政府决定,为稳定物价,今年上半年将冻结电费和煤气费等家庭基本支出的物价,并降低主要进口商品的关税。对于政府可控性比较强的电费、煤气费、邮费、火车票价、长途汽车票价、高速公路过路费、国际航线的机票、自来水费、上网费、通信费、有线电视费等,上半年全部冻结,维持当前价格水平。

  对于大学学费,国立大学学费上涨将被冻结,政府劝导私立大学将涨幅控制在3%之内。同时禁止课外补习班以教材费、指导费或补充授课等明目乱收费,并规定补习费必须开发票。另外,对于已经上涨或可能上涨的青花鱼、奶粉、咖啡、洗衣粉原料等将降低关税,并考虑进一步降低面粉、轮胎、食用油等的关税。该对策还提出,今年上半年经济政策的最优先课题就是稳定物价,各政府部门对于其掌管的物价项目将组建民官联合协商组织,积极发挥物价管理机构的作用。

  “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动出击春节前严查涨价“幕后黑手”

  作为韩国政府的一个下属机构,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打击垄断企业和不法商贩的囤积居奇和联合哄抬物价行为。春节前,该委员会四处出击,积极搜集证据准备树立“反面典型”。

  1月11日,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负责人公开表示,该委员会将在春节前展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物价监管活动,调查对象和企业也将创历史新高。从即日起,委员会将严厉管制哄抬价格、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以稳定市场价格。春节前重点关注的22种商品主要是食品,包括萝卜、白菜、大蒜、苹果、梨、牛肉、猪肉、鸡肉、鸡蛋、栗子、大枣、青花鱼、鱿鱼等。春节过后,监督的商品种类将进一步扩大到83种。该委员会还从即日起对最近与民生有关商品的价格上涨中是否存在“幕后黑手”进行调查,首次选定的调查对象包括餐饮、食材、厨房用品等,此外还将对面粉、豆油、咖啡等饮料和奶酪、泡菜、咸菜等进行具体调查。

  1月24日,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再次对外“放话”,称该委员会正在加强对企业的不公正交易、流通环节不规范行为等的监管力度,重点是打击流通环节的违法行为。目前,该委员会已经选定了40家主要企业进行重点稽查,计划在春节前结束调查,对于存在合谋嫌疑的企业绝不手软。

  在此形势下,很多企业被公平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弄得“战战兢兢”。根据韩国《中央日报》近日报道,某食品企业负责人诉苦说:“10多名公平交易委员会职员在办公室里翻了一整天,不用说电脑文件,个人记录本也都被翻了个遍。他们今天3层、明天5层,把整个公司搞得鸡犬不宁。”还有一位食品企业高管表示:“公平交易委员会的这种搜查实际是给企业施加变相压力,要求我们降价。现在原材料价格在上涨,政府又不允许涨价,真是有困难啊”。

  热销品价格实施每日调查“非常政策”措施保障春节

  1月12日,韩国统计厅对外宣布,春节将至,为防止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国内物价,决定从即日起每天对春节热销产品进行价格调查。韩国统计厅从去年11月起每周对94种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进行了物价调查。此次春节前热销商品统计对象不仅包括农副产品,还包括桑拿浴费、洗澡费、理发费、餐厅提供的五花肉价、猪排价等服务类价格。统计厅将每天向有关部门汇报价格现状,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物价对策。

  1月13日,韩国银行金融通货委员会突然宣布小幅提高基准利率,从2.5%上调至2.75%,这被认为是韩国政府为控制物价上涨而采取的货币政策调整。此举引发韩国金融市场的一阵骚动,有评论认为:“这表明短期内韩国政府的首要货币政策目标是抑制通胀,不排除后续继续调高基本利率的可能性。”

  1月20日,韩国知识经济部发表《原材料价格攀升应对方案》,称如果国际原材料价格继续攀升,政府将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紧急关税配额管理”,大幅下调关税。同时,知识经济部还将成立“原材料价格管理特别工作组”,加强对国际原材料价格的监测工作,严厉查处恶意囤积、合谋涨价等违法行为。

  1月25日,韩国企划财政部宣布,为了应对因口蹄疫疫情而造成韩国国内猪肉供需不足的状况,决定以关税配额的方式从海外进口猪肉,数量为6万吨,全部免除进口关税。根据企划财政部的介绍,为了稳定物价,保证商品供需平衡,按照有关规定,基本关税税率可以在40%的范围内浮动调整,实行弹性关税制度,此前韩国猪肉的进口关税为25%。

  6成日用品价格开始回落专家称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目前来看,韩国政府的一连串“猛药”确实收到了效果。根据韩联社25日的报道,随着政府强力控制物价的措施陆续出台,韩国市场上6成的日用品价格开始下降。韩国政府通过消费者院对全国79种241个日用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份第2周79种日用品中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下降的产品有51种(64.6%),只有28种(35.4%)价格上升,尤其是卫生巾、护发素、调料、番茄酱等必需品带动了日用品价格下降。

  但是这种由政府高压抑制物价的做法能否长久,很多经济专家存有疑问,因为韩国物价上涨的因素并未消除。1月10日,韩国经济开发研究院(KDI)发布《经济动向》报告,对现阶段韩国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认为虽然韩国物价正在恢复正常,但物价上涨压力日益增大。受经济恢复的带动,韩国就业市场正在逐渐改善,居民消费保持增加趋势。

  1月25日,韩国三星经济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称,由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引发的韩国国内物价不稳定现象将会集中在今年上半年出现。报告称,由于国际“游资”持续热炒,世界原材料价格自去年下半年明显上涨,考虑到时间差,这些原材料价格波动会集中出现在今年上半年商品价格上。同时,由于韩国国内口蹄疫和禽流感严重冲击韩国畜牧业,气候异常导致农产品供应不足,因此韩国物价上涨的压力进一步增大。该报告建议,韩国政府除了控制物价,更应关注稳定供给。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