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粮液借势春节发出通知要求调价 力度史无前例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1日13:46
  昨日是五粮液发出通知,要求各家零售企业完成调价的日子,记者探访市场发现,的确有不少地方已经将五粮液的零售价上调,但也有的超市和烟酒专卖店还在“观望”。

  五粮液发通知要求调价 力度史无前例

  要说今年涨价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白酒算是“领头羊”,茅台从今年1月1日起,出厂价格再次上调,平均上涨幅度为20%,同时,茅台酒厂还对主导产品的市场指导价进行了相应调整,即普通茅台酒的全国经销商和专卖店指导价为959元/瓶。

  茅台有动作了,五粮液估计也不会闲着。日前记者果然收到风声,五粮液已给很多酒类专卖店在内的烟酒经销商下发了通知,要求在1月30日之前完成调价,而且此次调价的力度史无前例,一下子就涨了100元,其中经典的52度要求从原来的789元调整到了889元,五粮液1618从839元调整到939元。

  “我们也很意外,虽然知道五粮液肯定会在茅台之后有动作,没想到会顶着年前两三天”,南京一位烟酒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且此前五粮液、茅台的数次涨价中,没有一次力度这么大,“最早十几二十元,后来三四十,再后来五六十,现在直接按百元涨上去了”。

  涨价原因从成本上很难解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五粮液在年前涨价,就显然不会错过春节的送礼高峰,指不定还能赶上某些单位的年终聚餐,年前调和年后调,肯定收益相差不小。这样一来,茅台和五粮液本来的差距骤然缩小,原本还有100多元的差距,现在两者你追我赶,如果按照茅台的终端要求的价格,五粮液的经典52度和茅台只相差70元,而五粮液的1618和茅台的差价仅有20元。

  “涨了100块,有道理吗?现在高档白酒涨价,我看大多和成本无关,茅台和五粮液都在往奢侈品靠,都在"争面子",恨不得都上千,涨价理由,都是"浮云"!”南京的不少消费者,对于五粮液和茅台的“接力”涨价,抱以这样的态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物价整体看涨的情形下,不少品牌白酒今年都有所动作,但是至于高端白酒从最早的300来块,一路涨到上千附近,光从成本来说,就很难解释了。

  不过,有不少消费者称“我是打酱油的”,消费者丁先生表示,现在茅台和五粮液已经涨得离谱,都在千元上下的价位,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家里人吃饭、朋友聚会都不会考虑用这种价位的酒,一般两三百元,三四百元就可以了,“高端酒买的不喝,喝的不买,我们普通老百姓,喝不起,所以他们再怎么涨,也和我们没关系,看看标价签而已,我们只是"打酱油"的,谁爱买谁买。”

  还有部分商店五粮液尚未调到位

  昨日就是五粮液要求调价到位的第一天,记者走访了不少超市和烟酒店发现,的确有地方已经按照要求调整了五粮液的零售价,例如新模范马路的一家烟酒专卖店负责人就表示,29日他们就已经把零售价上调,现在五粮液的批发价都已经达到了849元。但是记者发现,有的地方还没有调整,例如华侨路附近的九朝酒业,昨日的五粮液还是老价格,而且会员还能优惠,能以每瓶788元的价格买到,但是营业员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听说五粮液要涨价,至于什么时候涨现在还没确定,因为现在卖的还是以前进的货,所以价格还没涨,但是他们一次性也没有很多库存,最多只有三四瓶现货。秦虹小区一家超市也暂时还没有调整,不过售货员也不清楚何时会调。

  这边五粮液涨价,那边茅台顶着限价令,却依然如一纸空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茅台依然紧缺,很多地方都没什么货,有货的地方,有的昨日卖出了1380元的高价,比其规定的最高售价高出了400元。“价格再贵也有人买,有的会员还一买好几瓶”,一家烟酒专卖店负责人表示,能进到货就不错了,真正来买茅台的,就很少人在意价格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