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数据:去年税收同比增23% 汽车消费税助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2月01日10:10
  财政部网站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及汽车消费税带动下,2010年全国税收实现快速增长,总收入达732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同比增收136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速加快13.2个百分点。

  财政部分析称,2010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长较快,部分原因是由于2009年基数较低,若将其与2008年同期的税收总收入进行比较,两年间年均增长率为16%,低于金融危机前的税收增速,仍属于恢复性增长。此外,进口环节税收和汽车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分行业看,国内消费税出现快速增长,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乘用车销量大幅增长带动汽车消费税快速增长。2010年乘用车销售1375.78万辆,同比增长33.17%。二是卷烟销售额快速增长带动卷烟消费税大幅增长。2010年工业环节卷烟销售额同比增长16.94%,商业环节卷烟销售额同比增长16.15%。三是人们购买黄金等贵重首饰的投资需求迅速扩张,使得贵重首饰价量齐涨,带动贵重首饰消费税较快增长。2010年金银珠宝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6%。

  此外,2010年个人所得税收入4837.17亿元,同比增长22.5%,比上年同期增速加快16.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6%。个人所得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扩大了个人所得税的税源基础。二是2010年1月1日开始对限售股转让征收个人所得税,使得财产转让所得税收入较快增长。三是2010年10月1日开始对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并在一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扩大所得税征收范围。四是税务机关继续加强了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