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总理沙菲克领导的新政府成员宣誓就职(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02日00:09
  由埃及总理沙菲克领导的新政府成员1月31日向总统穆巴拉克宣誓就职(右图)。根据官方公布的名单,新政府中有14名部长由新人担任,包括内政部、财政部、贸易和工业部等。另外15名部长留用,包括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据官方通讯社报道,穆巴拉克在宣誓仪式后会见新政府全体成员时强调,新政府首先必须恢复全国的安全秩序,以便逐步取消宵禁令。穆巴拉克指出,新政府的首要工作应当是打击腐败,同时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并解决物价上涨和失业问题。

  新人新职

  埃及国家电视台1月31日转播新政府向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宣誓就职的画面。

  新政府中,原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被退休警察将军马哈茂德·瓦格迪取代。原财政和保险部长优素福·布特罗斯·加利以及担任文化部长25年之久的法鲁克·阿卜杜勒-阿齐兹·胡斯尼去职。财政部长由经济专家萨米尔·拉德万出任;新任文化部长加贝尔·阿斯福尔则是埃及著名文学家,广受民众尊重。新政府新设文物部长一职,由扎希·哈瓦斯出任。哈瓦斯是埃及最著名的考古学家,先前担任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原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及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里·阿布·盖特得以留任原职,坦塔维还兼任新政府新设的副总理一职。

  1月29日,穆巴拉克任命前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指派沙菲克组建新政府。

  在 1月31日就职的新政府中,其他“换将”职位包括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和工业部长、住房部长、宗教基金部长、公共工程和水资源部长、卫生和人口部长、民航部长、农业部长、运输部长等。另有15位内阁部长留任。

  使命负肩

  埃及媒体说,与原内阁相比,新内阁少了一些“富豪政客”,多了一些广受尊敬的“平民政治家”。

  新任财政部长拉德万 1月31日说,他将于2月1日上午开始,正式全身心投入工作,因为他“肩负着危急时刻的国家使命”。

  埃及媒体1月31日刊登穆巴拉克致新政府的一封信。信中,穆巴拉克责成新政府总理尽快带领新政府进行一系列改革,要求改革内容包括政治、立法、宪法等方面。穆巴拉克同时要求新政府保留给予民众的相关补贴,抑制通货膨胀,增加就业机会,推进政治改革,恢复民众对埃及经济的信心。穆巴拉克寄予新政府,希望“尽快出台经济新政策,最大程度减轻民众负担”。

  稳中有险

  随着新政府的出台,相比前几日,埃及局势 1月31日出现转稳趋势。但一些不稳定因素依旧困扰当地民众,一些暴徒因劫掠国家文物而遭军方扣留。

  埃及军方 1月31日说,士兵扣留至少50名男子,他们试图借国家危机之时突破军警防线,闯入埃及国家博物馆,劫掠国家珍宝。一名负责驻守博物馆的将级军官告诉埃及媒体记者, 1月30日,士兵扣留至少35名试图闯入博物馆的暴徒,31日,15名暴徒被扣,国家博物馆两次躲过险情。

  埃及国家博物馆是这个古文明国家珍藏古代珍宝最集中的场所,藏品中不仅包括大量远古及近古文物,而且还有埃及独特的木乃伊珍品。不过在前几日骚乱中,一伙暴徒闯入博物馆,破坏了75件小件文物,割断了两具木乃伊的头部,引起埃及考古及文物界的愤怒。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