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人相继病故 外来媳妇打数份工照顾两女儿(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02日03:29
  李莉拿着工具准备上班。
李莉拿着工具准备上班。

  “无锡前洲当地很多老人讲到娶媳妇时,都讲如果能娶到李莉这样的儿媳,算是有福了!”在无锡市惠山区前洲塘村,一位名叫李莉的柔弱女子,在家门连遭不幸、却始终不离不弃、只身扛起一个家的事迹,广为流传。最近,这个从安徽嫁来无锡的外来媳妇,扛起“千斤重担”,不离不弃家人的故事入选中央文明网的月度“中国好人榜”。这是个怎样的人?她的故事是怎样的?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外来妹嫁到无锡,生活刚有起色却遭遇不幸

  1996年,在无锡前洲一家饭馆打工的安徽籍服务员李莉,经人介绍,与该镇塘村林洲喷雾干燥机厂工人丁仲军结婚。之前,丁仲军已经有过一任妻子,前妻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丢给丁仲军一个年幼的女儿丁新美和一屁股债。

  婚后,李莉一心一意照顾着自己的新家,生下了小女儿丁佳星。然而,不幸却开始降临这个家庭。婚后没几年,李莉的公公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于2003年去世。2005年1月27日,李莉丈夫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出门,却不幸被一辆卡车撞倒在地。经抢救,丈夫的命虽然保住,却落下了终身残疾。为减轻李莉的负担,丁仲军没过多久就拖着病体去单位上班。然而,上班没十几天,丈夫就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竟已是胃癌晚期。

  为给丈夫看病,李莉四处借债。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个节骨眼上,年迈的婆婆又大小便失禁,卧病在床。既要给丈夫看病,又要照顾婆婆,李莉心力交瘁,骨瘦如柴,但她咬牙坚持着:她尽心尽力服侍他们,每天为婆婆抓药擦身,为丈夫喂食洗涤,并坚持每天上班12小时。

  家人相继病故,她独自承担“千斤重担”

  2006年6月,李莉婆婆撒手先去。当年年底,丈夫丁仲军也闭上了双眼。临终前,丁仲军含泪话别李莉:“我对不起这个家,你只要供大女儿读完初中就行了。”哭干了眼泪的李莉并没有听丈夫的话,还是决定供大女儿继续读书,李莉坦言:“小女儿是我生活的动力,大女儿更是我坚持的勇气,只要她争气,我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大学。”

  为了还清给丈夫治病所欠的一大笔债务,为了供两个女儿上学,李莉同时接下了清洁工、送水工和两份家政等多份工作。同时,她还在家里开了个卖香烟的小卖铺,赚点微薄的家用。每天早上3点,李莉就去清扫道路,5点多收工后回到家里。她就为女儿做早饭,打点好女儿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去做家政,下午就一个一个为需要的家庭送饮用水。到了晚上,她又得照看小卖铺生意,很晚才能睡觉。

  每天只休息3小时,为了女儿谢绝改嫁

  丈夫去世后的这么多年里,李莉每天晚上只能休息3个多小时。现在,心疼李莉的很多人都在为她说媒,但却被李莉一一回绝。“我现在所有的心思,都在两个女儿身上,已不准备再婚了。”她深情地说,只要她们成才,自己就心安了。

  彭伟 张建波 文/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