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人民时评:你富或者不富团圆的温暖就在那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02日00:01
  日前,有媒体报道苏州某酒店推出价格高达38万多元的天价年夜饭。据说,这顿年夜饭不仅将“苏绣”的艺术元素融入其中,而且囊括了鲍鱼、鱼翅、燕窝等顶级食材,还有豪华悍马车接送贵宾、入住总统套房等等。

  天价这个词这几年很常见,有人藉此炒作,有人藉此摆阔,一般老百姓看得多了,对天价的玩意也开始审视疲劳。说到底,天价的东西是小众的,小众的“烧包”无非是希望引起大众的羡慕。炒作与炫富的特点还在于,你越骂,它越来劲。如果大众对其报以不屑一顾的态度,其只会落个自讨没趣。

  讲究经济实惠的老百姓也会下馆子,平民化的年夜饭市场已然颇具规模。有统计表明,今年北京年夜饭平均每桌花费1300元。大年三十晚上,全家老少在餐馆里开心热闹吃一顿,平均每人消费百十元,工薪阶层承担得起,既不用自己做饭,又不必自己刷碗,是辛劳了一年的人们对自己与家人的犒劳,也是给彼此的放松。

  当然,更多的人还是在家中吃年夜饭。中国老百姓习惯享受全家老少齐上阵,一边包饺子,一边拉家常的温馨过程。当一家人的劳动换来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聆听着除夕的爆竹声,全家人举杯欢畅,平日里的辛劳与烦恼会在那一瞬间融化,团圆的天伦之乐才是年夜饭的意义所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亲情与钞票无关,过年与贫富毫不搭界。或者说,你富,或者不富,团圆的温暖就在那里,不增不减。过年回家对中国人来说,是思乡情结的释放,是人性归宿的内在诉求,更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最朴实体现。血浓于水的亲人最深刻地诠释了“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这份大爱也是众多游子在外奋进打拼的动力之源。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老百姓早已不局限于过年才能吃美食、穿新衣。人们在春节期间的消费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希望感受年俗文化的,可以逛各地的庙会,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充满民间特色的手工艺,传承了数百年的传统美食,既能满足你的视觉,也能满足你的味觉。喜欢旅游的,近有郊区农家乐,远有出国异域游,全家老少打起行囊,亲情加美景别有滋味。喜欢逛街购物的,各大商场都有打折促销,为家人采买各色礼品,眼前浮现出亲人们得到礼物时的笑脸,心里那叫一个甜美……

  年味究竟是什么?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答案。但我们可以说,亲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在每年的这一时刻,当亲人们温情相聚,全家人平平安安,我们的心灵就会获得最平实、最宝贵的安宁。不能归家的人们,在远方遥祝挚爱亲人,天涯共此时的温存,在那一刻化为永恒。一个情字,串起过年的点点滴滴,带给炎黄子孙无尽的美好与感动。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