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煤矿工人除夕坚守一线岗位 记者亲赴现场体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2日09:39
  中广网山西2月2日消息(记者徐江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除夕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在祖国的各个地方,还有500多万煤矿工人奋战在采煤一线,用自己辛勤劳动为全社会送去温暖和光明。今天,中央台记者徐江帆也来到了山西阳煤集团新景矿,现场感受矿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

  主持人:徐江帆,你现在在什么地方,能看到什么情景?

  记者:我现在在阳煤集团新景矿副立井井口的侯车大厅,大厅正中央的电视屏幕上一遍遍播放着煤矿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片。矿工们穿着整齐的工作服装,排着长队,精神饱满地走向升降机车,开始下井工作。在众多的矿工中,有一位身材魁梧的矿工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询问他叫陈红章,30岁,河北任丘市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来矿里工作,现在是煤矿综采一队队长。他说,今天和平常一样,不到6点多就来到了矿上,开班前会,换衣服,领矿灯准备下井。

  记者:你给说说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是不是有点遗憾呢?

  陈红章:是挺遗憾的,参加工作六年以来没有回过家,一想想干煤矿工作的这都习惯了,习以为常了。现在生产任务重,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影响正常生产,我也想回家过年,哪怕是回家给父母拜个年也行。

  记者:谢谢红章。提到他父母的时候,这位高大的汉子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其实和陈红章一样,现在新景矿还有上千矿工奋战在井下的采煤一线,此刻井下的煤矿带班矿领导是副矿长杜海顺,他所在的位置是距离地面以下330米的综采三队的工作面。我们通过井下的防爆电话,请他介绍一下井下的工作场景。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来连线山西阳煤集团新景矿的矿长杜海顺,杜矿长辛苦了!

  杜海顺:没关系,我们都习惯了,平时也是这样的。现在除了我,井下还有1000多矿工,有的在工作面采煤、有的在大巷运输、有的在检修设备,他们比我还辛苦。

  主持人:您在井下具体做什么工作?过节和平时有什么不同?

  杜海顺:我在井下主要排查现场隐患,监督职工正规操作,检查职工劳动纪律和工程质量。现在过节了,过节和平时最大的不同就是责任更重了,压力更大了,可以说比平时查的更多,看的更细,问的更多。多看工作面和顶板,施工和运输,多查采集设备和基建设备,多问矿工的流程,越是过节越不能麻痹大意,做到既要保证生产更要保证安全。

  主持人:我听到您连线的时候电话旁边还有机器的轰鸣声,是不是现在生产还在进行着呢?

  杜海顺:对。

  主持人:您能简单的给我描绘一下现在您周边的生产工人的情况吗?

  杜海顺:可以,现在采煤机更在割煤,运输机正在运煤,有的工人还在检修设备,他们非常忙碌,他们比我还辛苦。

  主持人:好的谢谢杜矿长,也请代我们向井下矿工的兄弟们来转达新年的问候,祝他们新年快乐,也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真的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感谢杜矿长,辛苦了。

  作者:徐江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