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副总统与反对派对话 军方称不对示威者动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02日09:52
  综合国外媒体1月31日报道,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当天受命与反对派进行对话,埃及新内阁也宣誓就职。然而街头示威者似乎对政府此举并不满意,正酝酿着更大规模的游行。面对埃及持续动荡的局势,各国政府纷纷派出专机接回滞留那里的本国国民。

  *** 总统将与反对派讨论立法改革

  火线上任的埃及副总统苏莱曼1月31日晚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穆巴拉克总统已委任他与所有反对派立即进行对话,双方将就包括宪法和立法程序等在内的国内政治改革进行讨论。他还指出,政府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高失业率、腐败滋生、物价飞涨等社会问题,并在未来几天内提出施政的具体政策和时间表。

  媒体30日披露,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为首的反对派团体开始与埃及军方接触,希望拉拢军方逼迫穆巴拉克下台。

  *** 新政府宣誓就职

  31日,略显疲惫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了新内阁就职仪式。新内阁的一项重要变化是三位部长的去职——内政部长阿德里、财政和保险部长尤素夫·加利以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元帅和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都得以继续留任。

  美国媒体称,在新内阁的全部29名成员中,有14位是新提拔的,他们大多来自执政党民族民主党,一些被罢免的部长与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关系密切。

  *** 军方承诺不动武

  同一天,埃及军方发表声明,首次表示将不会对抗议政府的街头示威者使用武力。声明说:“伟大的埃及同胞们,你们的军队承认你们的合法权力……军队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对埃及人民动用武力。”但军方发言人补充道,示威者不应该危害国家安全、破坏他人财物。

  从26日开始,埃及军方从警方手中接管了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等大城市的治安,并对部分路段禁止通行,但对示威群众采取观望态度,并没有实施武力镇压。在政府和反对派的这场对决中,目前军方的倾向性尚不明朗,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 示威者酝酿“百万人大游行”

  30日晚间,数千名反政府示威者无视宵禁规定,滞留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并呼吁在2月1日举行罢工和“百万人大游行”。组织者称,他们本计划让全国各地的示威者1日汇聚到开罗,举行“百万人大游行”,但由于铁路运输完全中断,游行将在各大城市分别举行。1月31日,几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的火车站,他们带着食物和水,裹着毯子,准备次日在火车站附近举行游行。

  *** 美国特使抵达埃及

  美国政府特使、美国前驻埃及大使弗兰克·威纳斯1月31日抵达开罗,开始与埃及各方进行会晤和斡旋。当天,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华盛顿官员暗示,白宫希望现年82岁的穆巴拉克不要在今年9月的总统选举中竞选连任,但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表示,美国“不会代替埃及人民决定如何改变现状”,他还批评埃及政府改组意义不大,“现在需要的不是任命,而是行动”。

  此外,美国和欧盟均要求埃及政府废除现行的紧急事态法案,称此法案赋予警察在遇到抗议活动时逮捕和拘留示威者的权力有悖人权。据悉,自埃及前总统萨达特1981年遇刺后,埃及开始实施紧急状态法案。

  *** 开罗机场分外繁忙

  2月1日的开罗机场一片忙乱景象,各国政府纷纷派出专机接回滞留在埃及的国民。除中国外,美国、泰国、加拿大、印尼、土耳其、日本、印度、沙特阿拉伯等国派出的专机也于当天抵达开罗机场,准备接走各自国民。

  美国国务院称,已有1200名美国公民分别乘坐9架航班被疏散到土耳其、塞浦路斯和希腊,第二批6架专机也即将抵达。汉莎、柏林、奥地利等欧洲航空公司表示,为满足运输需要,它们已增派大型客机前往埃及。

  中国政府协调派出的两架客机已从开罗机场起飞,共载有滞留埃及的中国公民480人,他们将于2月1日傍晚返抵国内。

  1月25日以来,埃及国内连续发生反政府抗议活动,现已造成至少14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目前,埃及大开罗地区、亚历山大和苏伊士都采取了宵禁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