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将辞职 或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02日10:07
美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将于上半年辞职。媒体分析认为,他此举意在明年的总统大选,届时他将对奥巴马发起挑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当地时间1月31日证实,美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将于上半年辞职。媒体分析认为,他此举意在明年的总统大选,届时他将对奥巴马发起挑战。

  吉布斯在宣布这一消息时并未透露洪博培离任之后的具体计划,只说目前白宫已经开始挑选下一任驻华大使人选。“我们之所以任命他为大使,看重的是其丰富的经验,以及有足够的能力和充足的时间来处理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现在仍以此为标准。”

  此前,洪博培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虽然他目前专注于驻华大使的职务,但不会永远做这个工作。外界据此揣测洪博培决定参与下届总统大选,代表共和党与谋求连任的奥巴马对垒。有媒体甚至披露,洪博培去年12月回国时曾与多位政治顾问会面,商讨参选总统一事;而去年夏天他还与妻子在华盛顿买了房子,把家从犹他州搬到首都。

  “我关注我们(共和党)眼下所处位置……但我们不会一直这样下去,”洪博培曾指出,“我们将斗争到最后。”

  不久前,在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联合记者会上,曾有记者向奥巴马提及有关洪博培卸职一事。奥巴马口头对洪博培赞赏有加,但多少还是显得有些言不由衷:“我对他的大使工作十分满意,我肯定,不管他将来做什么,都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奥巴马2009年任命洪博培为驻华大使却是意在为自己连任扫除强敌,因为届时共和党内的保守派可能会以洪博培为奥巴马服务为由不同意其代表共和党参选。

  “我此前从没有想到接受击败我们(共和党)的人给我提供的职位,”洪博培在接受奥巴马任命时坦言,“但我认为个人的首要义务是服务国家,当总统让我为国家服务时,我想这个争论就应该到此结束了。”

  现年51岁的洪博培出生于亿万富豪之家,不过他的兴趣却在政界。1992年,他在老布什任内担任驻新加坡大使,成为美国近100年来最年轻的驻外大使;2004年又开始担任犹他州州长,并在2008年以超过75%的高得票率再次当选。

  洪博培喜爱中国文化,曾在中国台湾生活,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除了自己的6个孩子,洪博培夫妇还从中国扬州领养了一个女孩,取名杨乐意,今年已经9岁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崔海培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