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核电站遭“震网”病毒袭击 或发生泄露事故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02日10:41
  伊朗布舍尔核电站的控制系统去年曾遭受“震网”电脑病毒袭击。此后,西方国家情报机构开始担心,这座核电站在正式运营后,有可能发生像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发生大规模放射性物质泄露事故。据称,一旦布舍尔核电站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整个核反应堆将相当于一颗“小型核弹”。

  不过,西方情报机构也承认,上述结论是建立在对布舍尔核电站内的俄罗斯与伊朗科学家进行“一般性评估”基础上得出的,因此可能“还不够全面和准确”。此前,伊朗也承认,该国核设施的确遭到了“震网”病毒袭击,但又强调该病毒没有造成“太大危害”。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军方机构是“震网”病毒的直接“开发商”。

  据《纽约时报》披露,以色列迪莫纳核基地和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实验室联合完成了“震网”病毒的开发工作。在研发过程中,德国和英国政府也专门提供了必要的援助。以色列曾在迪莫纳核基地内对“震网”病毒进行测试,并在去年11月成功造成伊朗约20%的离心机因感染病毒而失灵甚至是完全报废。

  专家们在对“震网”病毒进行分析后发现,这种软件专门为袭击离心机而设计,该病毒能突然更改离心机中的发动机转速,这种突然的改变足以摧毁离心机运转能力且无法修复。西方认为,“震网”病毒已导致伊朗浓缩工厂内约五分之一的离心机就此报废。“震网”病毒虽未能摧毁伊朗核项目,但大大延迟了伊朗核进程。

  计算机安全专家介绍,“震网”病毒有两个作用,一是让离心机失控,二是在离心机失控后仍向控制室发出“工作正常”的报告。因此当伊朗人发现离心机工作异常时,很多离心机已经被破坏。“震网”病毒可能是全球第一种投入实战的“网络武器”。新病毒采取了多种先进技术,具有极强的隐身和破坏力。

  研究人员发现,只要电脑操作员将被病毒感染的U盘插入USB接口,这种病毒就会在不需要任何操作的情况下,取得工业电脑系统控制权。与传统电脑病毒相比,“震网”病毒不通过窃取个人隐私信息牟利。由于它打击的是全球各地重要目标,且无需借助网络连接进行传播,因此被一些专家定性为全球首个投入实战的“网络武器”。

  目前,全球已经有数万个工业控制系统遭“震网”病毒光顾,对那些不属于自己打击对象的系统,“震网”会在留下了其“电子指纹”后溜之大吉,继续寻找真正破坏目标。据推测,俄罗斯工程技术人员使用的U盘可能是本次病毒传播的重要渠道。布舍尔核电站使用的西门子控制系统是“震网”病毒重点打击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方面只是强调“震网”未对核电站造成影响,但对该病毒是否对在另一地运行的离心机造成的影响只字不提。布舍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是伊朗首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预计将于今年2月份并网发电。这一进展让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感到“强烈不安”。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对此坚决否认,坚称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合法权利。

  联合国安理会数次通过决议,先后针对伊核计划对伊朗实施了四轮制裁。美国、欧盟等更先后宣布对伊朗实施单方面制裁。此举虽未对伊朗石油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但仍让该国损失数十亿美元,给伊朗政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不过,目前仍看不到伊朗有“服软”的表示。(高轶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