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云贵高原上的新春坚守访沪昆高铁建设工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2日15:06
  新华网贵阳2月2日电(齐中熙、刘文、庞曙光)当除夕夜即将来临,万家灯火就要团圆时,位于贵州境内的国家重点工程沪昆高铁建设工地,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2700多名员工依然值守在一百多公里长的高铁施工现场。

  沪昆高铁岗乌隧道3号横洞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正界村近旁的一座高山上。在大雪频频光顾,冰雪凝冻灾害持续一个月的日子里,给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中国铁建员工带来不小的麻烦。

  正界村距离项目工地有3公里多,居住着130多户布依族和苗族村民,通往寨子的路是一条陡峭狭窄的山路,坡度最陡的地方近40度,还处在急性弯道上,旁边就是悬崖峭壁。遇到大雪封山,再经冻雨浸润,路上积雪不久便结成又滑又硬的冰壳。

  “每三天就要去关岭县城买一次菜和生活日用品。那些天,上山下山的职工只能踉踉跄跄地缓慢移动。”1976年入伍铁道兵的二队书记徐孝民告诉我们。

  当地农民工赵开学,13年来一直在广东东莞等地打工,去年家里受关岭特大滑坡灾害影响,房屋出现开裂,从广东赶了回来,在岗乌隧道做杂工,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工资。“离家近,比在外地打工还合算”。

  农历腊月二十七的下午,沪昆高铁岗乌隧道1号横洞掌子面,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兼地质监测部部长罗宗帆领着几个小伙子正在进行地质雷达的超前预测。

  1982年穿上军装的罗宗帆,先后参与修建了青藏铁路关角隧道、风火山隧道、宜万铁路龙鳞宫隧道、兰新二线铁路祁连山隧道等高难险隧道施工,与隧道结下不解之缘。由他主导研发的《隧道施工人员逃生声光报警系统》获得国家专利,在国内多个高风险隧道施工中广泛应用。来到沪昆铁路不到半年,他只用了十天时间就把国外公司生产的超前地质雷达这个保证隧道安全掘进的“独门密器”的数据传输由有线变为无线,解决了国外专家没有想过的问题。 大独山隧道工程队副队长胡安友的妻子就在队里,儿子、儿媳和小孙子一家在50公里以外的项目部。几天前,儿子给老胡打来电话,在镇宁一家餐馆定好了年夜饭,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将在施工现场过一个特殊的“团圆年”。说起这些,老胡露出一脸的幸福。

  在沪昆高铁贵州段9标四队营区,家属们正忙着贴春联。工程技术骨干毛超杰、妻子张娟和他们不满一岁的小宝宝幸福地团圆在一起。小家伙手拿着挖掘机模型玩具,在挂满灯笼的院子里蹒跚学步。三天前他和妈妈一起坐火车从河南老家来到工地,尽管担任队工程科长的爸爸还是一如既往的忙,抽不出更多时间来陪他们,可是热闹的过年气氛还是让他开心不已。

  中国铁建二十局二公司项目部党委书记党承胜介绍说,项目部为所有来队家属都报销单程路费,还让老人们住进县城最好的宾馆。春节期间,项目部每天都安排文化娱乐活动。大年二十八晚上,项目部领导设宴接待全体家属,大年二十九,项目员工和家属大联欢,还有幸运大抽奖,大年三十晚上,一个个小家庭将组成一个大家庭,互相拜年,给孩子们发压岁钱,吃饺子,看春晚。春节期间,除了参观黄果树风景区外,还要组织家属们到高铁工地,感受亲人的工作环境。

  中国铁建二十局沪昆高铁贵州段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文峰在斗磨高瓦斯隧道施工现场告诉我们:9标段是沪昆高铁贵州段全线最长、重难点工程最多、投资额最大的标段。上场半年来,我们第一家交接桩、挂牌、培训、开工,征地拆迁进度最快,中心试验室首家一次性顺利通过验收,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沪昆高铁沿途经过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重要城市,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重要组成部分。沪昆高铁线路总长2066公里,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项目预计于2015年竣工,沪昆高铁的建成对于增进地区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加快沿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更好地推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