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包机乘务长讲赴埃及经历:航班在开罗延误9小时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02日15:47

  2月1日16时45分,满载着268名同胞的国航CCA056班机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国航北京地面服务人员送上迎接的鲜花时,一位年长的旅客忘情地高呼:“感谢祖国!”

  自埃及开罗机场出现滞留中国旅客至今,中国国航、海航、南航、东航等多家商业航空公司,在短短45小时内,派出8架航班飞赴埃及,迎接滞埃同胞回家过年。

  如此短时间内高频率地派遣这么多架次的商务航班接回滞留中国同胞,在国内尚属首次。

  而本报记者采访到了昨日返程的CCA056航班机长和乘务长,了解到了有关首架迎接滞留旅客归国航班的故事。

  高效

  45小时内安排8架飞机

  从1月31日凌晨,驻埃及大使馆得知埃及航空公司取消了所有国际航班开始,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就立即投入到迎接滞留中国旅客回国的工作中。第一架飞往开罗的商务航班于1月31日中午11点30分从北京直飞开罗。同时,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表示将出动飞机进行协助。

  继国航后,海航、南航和东航等航空公司加派航班,加入到接回滞留埃及旅客航班的行列。截止到发稿时,已经确定了8架飞机参加此次撤离任务。

  回顾往年的情况,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时,历时5天5夜共出动了9架飞机,接回约1200人。而此次派遣飞机到埃及的计划,从1月31日凌晨1时起,短短45小时内安排了8架飞机赴埃执行接送滞留中国旅客的任务,反应快速、行动高效。

  接滞埃旅客归国的商业航班

  公司 航班号 承载人数 离开时间 目的地 返回时间 返回地点

  国航 CCA056 268 1.31 11:30 开罗 2.1 16:45 北京

  海航 HU7942 220 1.31 14:48 开罗 2.1 18:37 广州

  国航 CCA057 251 2.1 2:30 开罗 未返回 北京

  国航 CCA058 251 2.1 3:00 开罗 未返回 北京

  海航 HU7943 220 2.1 14:11 开罗 未返回 北京

  南航 CZ3001 220 2.1 17:07 卢克索 2.2 17:40(预定) 广州

  东航 MU789 260 2.1 21:00 开罗 未返回 北京

  东航 MU299 260 2.2 1:30 开罗 未返回 北京

  历次中国包机接回滞留中国公民情况

  时间 地点和事件 历时 航班架次 撤离人数

  2010年6月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5天 9 约1200

  2010年1月 海地发生地震 4天 1 48

  2006年11月 汤加骚乱 2天 1 193

  2006年5月 东帝汶局势动荡 1天 2 242

  2006年4月 所罗门群岛骚乱 3天 4 约400

  首航

  关上舱门到起飞 仅用了15分钟

  按照预计时间,CCA056应于昨日10点10分到达首都机场。“我们本来预计在开罗机场停1个半小时就起飞,没想到在飞机上一等就是9个小时。”机长吉学勇告诉记者。

  之所以延误了这么长的时间,主要是因为开罗机场处于瘫痪状态,办理登机手续极其缓慢。

  “当时机场只有3个值机柜台,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负责268名旅客的登机和托运的手续办理。”吉学勇回忆道,机场内的电脑都处于瘫痪状态,连旅客名单都是手写的。

  张乘务长告诉记者,所有的机组人员都在飞机上等待旅客登机,“我们等旅客办理登机手续等了9个小时,但是我们从关上舱门到起飞仅用了15分钟。”

  安排

  孩子占1/3以上 集中坐飞机前部

  一夜无眠的乘务组紧张地忙碌着。考虑到滞留旅客这几天的焦虑与不安,空姐们给他们每人送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据张乘务长回忆,昨天的268名游客主要是孩子、老人和妇女,只有很少的成年男子。

  “孩子占了所有旅客的1/3以上,而且还有个36人的学生团。” 张乘务长告诉记者,他随即将孩子们都集中安排到座位的前方区域。

  “一来是因为这些座位比较舒服,二来也是为了孩子的安全考虑。”张乘务长说。

  根据当地使馆要求,第一批返程旅客要优先考虑孩子和老人。

  乘务组专门提供了适合小朋友们的食品,这样会使他们忘记这几天受到的惊吓,临落地时他们间还多了几分不舍。

  惊险

  两个国家的航路

  起飞时未申请下来

  对于包机的准备过程,飞行总队总队长刘铁祥说起来还心有余悸。

  “我们30日晚上11点接到民航局的通知,第二天11点半就要前往开罗。”对于刘总队长来说,最头疼的就是要向航线飞越的国家临时办理航路申请。

  “由于国航在开罗没有定期航班,所以包机航线经过的所有国家我们都要做航路申请。”刘总队长告诉记者,当时飞机起飞的时候还有两个国家的航路申请批号没有下来。

  “等不及了,我们还是按照预定时间起飞了,不过两个国家的批号随即就送到,说起来也很幸运。”刘总队长说。

  本版文/记者 王思思

  实习记者 赵展 实习生 程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