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光标:台湾行收获很大 做好事需要被表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2日18:28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韩秀)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大年三十,可能很多听众已经准备好了春节的红包,给父母,给亲人,给朋友。当然了,在我们看来,红包,只给认识的人。有一个人,和我们一样,过年了,也包红包,但他的红包,却是包给了许许多多他不认识的人,而这些红包加起来的数目是:1.1亿人民币。这一次,他发红包的地点选在了宝岛台湾。这个人,就是陈光标。

  陈光标捐款捐到了台湾,尽管他把此行称作低调之旅,但是当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他聚焦的时候,他还是和以往一样高调,陈光标于26号离开南京,带领50多名大陆企业家前往台湾,27号他开始在台湾9个县市发放1.1亿元人民币,算起来这是他第七次向台湾捐赠款物。但却是第一次亲自赴台布施。

  陈光标:这两天之后要跟600名“莫拉克”台湾受灾的灾民一起,我们大陆爱心企业家跟他们一起吃个年夜饭,跟他们在一起红红火火的过个年,给他们送上新春的慰问金,每个人至少是一万。

  记者:现在您知道已经由于很多媒体采访过您了,这么多媒体采访您,您觉得有没有对您某一个特性过于放大,或者对您的某些初衷有些曲解呢?

  陈光标:我对于媒体的报道,来弘扬中华文化这种爱心,表示敬意和感谢;对于有极少部分的媒体的认识、歪曲的报道,我也没有什么可说的,这都是一种正常的观点的认识和碰撞。但是这两天看来,宝岛台湾的人民群众90%见到我都是翘起大拇指,都是非常欢迎,满大街打着“热烈欢迎中国首善陈光标”,我看到以后都非常的感动。

  “高调慈善”,已经成为陈光标的标志之一。而“高调”背后的每一次“义举”,都会引起一片“作秀”的指责之声。 “当面发现金”的慈善方式引发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息,种种争议与指责,这一次,陈光标又是如何面对的呢? 在台湾期间,陈光标接受台湾电视台政论节目的电话采访,主持人的提问就充满质疑,这是节目中的对话:

  主持人:“你作为一个慈善家,你自己声称你是一个慈善家,我请问你你心中慈善的典范是什么?我希望你自己说出来。”

  陈光标:“我心中的典范就是那些所有的人发自于内心去帮助贫穷的人。”

  台湾名嘴陈挥文:“你已经造成麻烦了?你还不知道吗?大家都很不爽你知道吗?你不要回答了,没有人要你回答,你可不可以不要来啊?”

  主持人:“刚才讲话的陈挥文先生不代表所有人,可是他如果有这种感觉说是被羞辱的话,您会有什么样的回应?”

  陈光标:“我的回应就是思想观念的碰撞,我说五个手指伸出来还有长短,牙和舌头还有摩擦,每个人的思想观念不可能是一样的,当然我们应该互相去学习。”

  尽管被大声斥责,陈光标仍态度平和,他一再强调,这是感恩之旅,无意炫耀。只是希望台湾同胞能理解和支持他的慈善行动。国台办发言人对陈光标赴台行善表示了肯定:“古训常常鼓励行善不为人知,但是他行善想让人知道,其实大家也应该宽容一点来看待。”

  高调的送钱方式。让这次赴台行一波三折。但是,在台湾行接近尾声,陈光标接受采访时,还是很高兴地说,他这次的台湾行,收获真的是很大很大。

  陈光标:宝岛之行让我有很大的收获,有部分的不支持、不理解,我看现在都支持和理解了,不管宝岛台湾政府部门还是老百姓现在见到我都是翘起大拇指,还有见到我感动的泪水哗啦哗啦的,我同时也感动的流泪。 2010年9月,当巴菲特和盖茨来华举办慈善宴会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猜测他们此行的真正意图是"劝捐"。在向50名中国富豪发出邀请后,因害怕在宴会上给出捐助的承诺,对于参不参加,很多富人犹豫了。2010年9月6日,陈光标站了出来。他宣布"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是中国第一个响应的中国企业家。

  记者:陈先生你看现在很多企业家都在您的爱心感召之下也做出了很多慈善的义举,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您觉得,您现在在中国或者华人富豪圈里面,您觉得您的人缘怎么样?

  陈光标:我感觉到我的人缘非常好,因为4、5天以前,我和我的孩子到美国去,走在美国大街上面,好多美国的朋友,更多的华人华侨见到我都过来跟我拥抱,他们没有一个见到我指手划脚的,我感觉到人生的意义。还有一个世界首善空缺这个位置,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真正的世界首善现在还空缺。

  陈光标在行善上瘾的同时,也说:“你们一定要表扬我。”

  在搜索引擎上,陈光标三个字前面会缀上很多定语——“慈善明星陈光标”,“善道商人陈光标”,“慈善明星陈光标”,“有感情的企业家陈光标”,“慈善狂人”,这么多称谓都是对他的表扬。陈光标说,他喜欢表扬,喜欢荣誉。 记者:有一个电影不知道您看没看过,叫《求求您表扬我》。因为您做善事的时候可能也是更希望大家给予支持,给予宽容,还有给予您荣誉,您对表扬还有对荣誉是怎么理解的?

  陈光标:我认为一个人只要去做好事就应该给予表扬,就像小时候得小红星一样,特别多的小红星会感染带动更多的小学生、同学跟我一起做好事,去擦黑板、扫教室、打扫厕所很多都想得小红星。我们现在长大了,做好事是需要褒奖的,需要荣誉的,因为荣誉会给个人带来很多的动力。

  记者:这个节目播出的时候,正好是今年的大年三十,播出的时间可能是在下午那个时候您觉得您会做什么呢?

  陈光标:我连续六年没有在家过过春节了,都是在各个贫困地区跟老百姓在一起过春节,我今年是在甘肃,在甘肃在老百姓家已经约好了,我大年初一就飞过去了。

  记者:对帮助过您的人还有帮助过您的人说两句心里话。

  陈光标:我通过中国之声向全国人民拜年,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同时祝每个人都有要有爱心,有善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