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我国扩大火车票实名制试点(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2日18:45
  1月10日,旅客刘肖晨用身份证购买到了一张春运首日的火车票,票面上标注着她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当日上午8点半,武汉火车站开始预售19日(春运首日)的实名制火车票。今年春运,武广高铁首次试行车票实名制,采取多项措施方便旅客购票。据悉,武汉铁路局所辖13个火车站普速列车的实名制火车票预售将从元月27日上午8点半开始。届时,在车站和代售点都可购买实名制车票。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1月19日,一名学生在郑州开往西安的G2003次高速列车上展示自己的实名制车票。当日是春运第一天,郑州-西安的高速铁路列车开始实行实名制车票进行乘车。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记者 陈先锋)随着农历新年钟声即将敲响,2011年节前春运落下帷幕。节前,铁路部门采取扩大火车票实名制试点等措施,进一步遏制了“黄牛党”倒票的违法行为,使思乡心切的百姓在回家路上感受到更多的公平、公正。

  2011年春运,铁路部门扩大了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范围,在广铁集团、成都局部分车站去年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基础上,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各车站以及节后南昌局、武汉局部分车站进行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其中,作为节前春运的主战场,广铁集团在广州、深圳等9个车站继续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1月10日,广铁集团开始发售实名制火车票。旅客王思书在广州流花展馆取票点为妻子领取了一张1月19日从广州到信阳的卧铺票,票面上印有妻子的身份证号码。“这是我到广州11年来第一次买到卧铺票。”王思书激动地说,“没有实名制以前,我们回家买的都是"黄牛党"的高价票,一张硬座票要贵100元,卧铺就更贵了!”

  1月19日零时31分,2011年春运首趟实名制列车K9286次从广州站发车,实名制开始接受检验。截至2月2日,累计约有千万名旅客手持实名制车票从广东踏上了回家路。而这也意味着实名制初步经受了千万人潮的高峰考验。  其中,今年春运首次试行实名制的武广高铁也在春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铁路部门统计,节前15天,武广高铁发送总人数达到144.8万人次,日均发送人数连续9天突破10万人次。有专家指出,高铁实名制也意味着新增运力一开始就被赋予公平职责。

  然而在实名制下,“买票难”现象依旧存在。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由于火车票实名制并不能多增加一张火车票,而目前的主要矛盾还在于与社会需求相比,铁路运输能力缺口仍然很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来自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春运40天中,全社会的旅客运量将达到28.5亿人次,同比增长11.6%。而根据铁路的运输能力,春运40天铁路预计完成客运量2.3亿人次,同比增长12.5%,铁路运输能力大大低于全社会的客运需求。

  尽管如此,火车票实名制仍然得到了不少群众的支持。“在车票资源稀缺的大前提下,公平就显得至关重要。而火车票实名制让每人只能买一张印有自己身份证号码的火车票,从而有效地遏制了"黄牛党"的倒票行为,保障了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公开。”广州一位社会学者表示,这一点已经在节前春运中得到了有效验证,下一步应在增加运力上下工夫。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