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承诺卸甲 示威者却不买账(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03日01:27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2月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今年9月总统任期结束后不再谋求连任。

  承诺卸甲

  1日,埃及首都开罗发生骚乱第八天,现年82岁的穆巴拉克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我从未贪恋权力和势力,”担任总统近30年的穆巴拉克说,“我为自己长期服务于人民而感到骄傲。”

  “我不再有意竞争下一任总统选举,”穆巴拉克说,“历史会评判我的功过。”先前,针对国内几座主要城市爆发的抗议示威活动,穆巴拉克采取了多种行政措施,包括任命副总统、更换政府班子等,他同时责成新政府尽快施行一系列改革,要求改革内容包括政治、立法、宪法等方面。但穆巴拉克的一系列应对措施没有能够止退抗议活动。军方1月31日重申立场,不会对抗议者采取武力手段。

  确保交接

  对于正在埃及各地上演的游行示威活动,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说,起初,这些抗议活动在合乎法律的框架内举行,但随着事态发展,抗议者“被政治势力所操控”,这种局势威胁“国家安全和安定”。

  穆巴拉克发表这轮骚乱以来第一次全国电视讲话后,聚集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上的集会者表示“拒绝”。路透社报道,示威者设定“最终期限”,限定穆巴拉克在本周五前辞职,否则将于星期五下午开始,将集会中心转移至总统府。

  抗议者将定于本周五的游行活动称作“离开星期五”计划。但穆巴拉克在讲话中明确,之所以不立即辞职,是因为他希望利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也就是他这届任期的剩余时间,“致力于确保权力和平交接”,同时,他表示将利用这段时间对埃及现有总统选举制度进行改革。

  早生去意

  穆巴拉克在讲话中说,他“早有去意”。即便不发生这一轮示威活动,他本也无意谋求连任。“我真心地告诉你们,即便不出现这种(骚乱)局面,我也从未想过要再谋一届(总统)任期”穆巴拉克说。电视画面中,穆巴拉克行军礼,承诺无论发生什么,自己都不会“逃离我的国家”。 “这个亲爱的国家……是我生活的地方,我为它战斗,我保卫这片土地,保卫它的主权和利益。我会选择死在这片土地上。”

  反对派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愿意与穆巴拉克对话,但前提是“穆巴拉克总统必须先下台”。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动态

  埃及互联网中断8天后恢复

  新华社电 埃及互联网系统在中断8天之后于当地时间2日中午恢复。1月25日,埃及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当局于1月26日切断了互联网和移动通讯,但移动通讯于第二天恢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