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约旦国王更换首相(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03日03:11
据新华社电 约旦王宫1日发表声明,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见上图)批准解散政府,指派前首相马鲁夫·巴希特出任首相并组建内阁。

  对此,近期在约旦组织示威活动的反对党认为巴希特并非“合适人选”。

  阿卜杜拉二世当天接受首相萨米尔·里法伊辞呈,指派巴希特出任首相并负责组阁,实施“真正的政治改革”。

  “阿卜杜拉二世国王指派马鲁夫·巴希特替代现任首相萨米尔·里法伊组建新政府,”王宫声明说,“巴希特的任务是采取可行、快速、切实的措施,实施真正的政治改革……确保所有约旦人过上安全、体面的生活。”

  按国王的说法,新政府需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两手并重,但经济改革应建立在政治改革基础上。

  阿卜杜拉二世要求巴希特“综合评估……纠正以往(政府)的错误”。不过,他没有详述“错误”内容。

  近几周来,反对党促使数以千计示威者走上约旦首都安曼和其他几座城市街头,抗议物价上涨和严重失业问题。抗议者要求去年11月刚刚组建的里法伊政府下台,重新举行选举。

  按法新社说法,尽管里法伊政府上台后推行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包括注入5亿美元用以改善民众居住环境,但一些抗议者认为,政府缺乏改革力度,改革效果未能达到民众所需。

  国王任命新首相后,约旦一些反对党对里法伊政府的下台表示欢迎,但对巴希特任首相是否能实现政治改革持怀疑态度。

  “他不是带领约旦走出危机的最佳人选,”伊斯兰行动阵线领导人扎基·贝尼·谢德说,“我们需要一个受民众尊敬且没有腐败历史的人。”

  一些反对党对巴希特的反感源自2007年选举。现年64岁的巴希特2005年受命出任首相,2007年卸任前组织了议会选举,伊斯兰行动阵线在当年选举中落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