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车员工“车上”过年 称除夕乘客拜年暖人心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03日04:56
昨日除夕夜,家家户户团圆过年之时,651路公交车司机马长军师傅仍坚守在岗位上。
昨日除夕夜,家家户户团圆过年之时,651路公交车司机马长军师傅仍坚守在岗位上。

昨日,尽管将缺席家里的团圆饭,马长军师傅仍在上班前和妻子一起准备年夜饭。
昨日,尽管将缺席家里的团圆饭,马长军师傅仍在上班前和妻子一起准备年夜饭。

  公交员工“车上”过年 坚守岗位保障客运

  除夕夜,我们送您回家过年

  他们本是父母面前的儿子、女儿,是家里的丈夫、妻子,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但是,为了把人们送到父母面前尽孝,送到孩子身边过年,在除夕夜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家宴的餐桌上,却独少了他们的身影。家人举杯的时候,他们正穿梭在这个城市的马路上,只为了能把更多的人送回家,同亲人团圆。他们,就是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公交集团十万员工。

  一家四口人 三人干公交

  昨天上午10点,海淀区温泉镇一个普通小院的厨房里,桌子上摆满了各种食材,预示着这里将有一顿丰盛的年夜饭。马长军正利用接车前最后一点时间,帮妻子做着准备,尽管他确定缺席这顿饭。马长军是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第十四车队651路一名普通的司机。除夕当天,跑倒数第二班的他,下午2点半从温泉北站接车,另一边的总站是西直门。三圈跑下来,马长军要晚上11点才能下班。

  马长军今年54岁,他的妻子张德意退休前是西郊农场的职工。两人29岁的儿子从部队复员后,也进入公交系统,成为一名公交司机,儿媳则在另一车队当调度。马长军家不足80平方米的平房,收拾得干干净净。“都是张师傅受累干的,我顾不上。”马长军跟妻子开着玩笑。这对夫妻结婚三十年来,没红过脸。

  妻子兼任“领导教练”

  一个四口,两个公交司机,既是妻子又是母亲的张德意,每天都把“慢点开车”、“注意安全”挂在嘴边。每天都算计好丈夫和儿子下班的时间,到家稍微晚一点,就坐立不安。“大的还行,就是这儿子不让人省心,有时候下班之后也不跟家里说一声就跟哥们儿玩去了,手机还不开,我只能给车队打电话。”让张德意稍感安心的是,父子都烟酒不沾,“好多开公交的都不喝酒,包括休息的时候。”马长军说。

  尽管是家中唯一的非公交员工,多年熏陶下来,张德意已经俨然是一个公交行家。马长军所在的651路,就从自家门前经过,儿子所在的车队离家也不是很远。于是张德意也会对丈夫和儿子的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那天下午刚坐完我的车,晚上我一回家,就一脸严肃地跟我说‘今天看你开车,我给你提几个问题。’然后就开始一二三给我列出好几条,你别说,还真都像那么回事。”马长军笑着说。

  车队调度 四年没在家过年

  下午2点,马长军提前来到温泉北站接车,车队调度李国荣帮他刷了工卡。由于每天晚上末班车后要统计数据并将数据传到公司,早上5点的头班车前要提前做准备,所以公交集团的调度,都是上24小时,休48小时。昨天上午9点接班的李国荣,要到大年初一早上9点才下班。今年的除夕夜,也是李国荣独自在总站内度过的第四个除夕夜。在这间十平方米的调度室内,除了两台负责数据统计和传输的电脑,只有一张小床。“好几年没看过春晚了,哪有功夫看呀。”

  李国荣的女儿今年24岁,今年刚参加工作。说起女儿,李国荣口气中透露出些许无奈:“自从生完孩子就一直当调度。孩子从小就是她爸带着,小时候那小辫儿都是她爸给梳的,孩子跟她爸特好,跟我都不亲。”作为母亲和妻子,李国荣只能趁着休息,尽量多干些家务,分散下对家庭的愧疚。

  晨报记者 何欣/文

  郝笑天/摄

  ■老司机语录

  把路上人都当直系亲属

  马长军当了14年的公交司机,据其自己估计,行驶的里程“保守点说也得有40万公里了”。可能就连马长军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个数字相当于绕赤道转了10圈。14年来,马长军从未出现过重大事故,对于这个成绩,他有一套自己的经验:“把路上的所有人都当自己的直系亲属看”。“路上有车别了我一下,我就想,那车上就是我哥,别一下就别一下吧”,“有那气不顺的小年轻的,我就当是自己家孩子,这么一想也就不生气了。”

  除了自己总结的经验外,十几年前,自己刚当司机的时候,父亲说过的一番话,也让马长军至今记忆犹新。“我让我当了司机,平时就啥都别想,吃好喝好。还说开公共汽车,永远没有下一次的机会,所以那么些规定不是做给领导看的,领导在和不在要都一样。”

  现在,马长军又把这些话告诉了同为公交司机的儿子,“可能他现在不太听得进去,时间长了,他自己就明白了。”

  除夕夜乘客拜年暖人心

  昨天马长军出门上班前,妻子张德意感叹了一句“明年就能一起在家过年了”。按照公交系统的规定,明年,55岁的马长军就到了退休的年龄,做妻子的,提前一年就开始进行“倒计时”。

  当了这么多年公交司机,按马长军自己的话说,“五年里面至少有四年赶上年三十跑车。”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5年的春节,那次他跑末班车,夜里11点42分回到总站,做完一系列检查之后,就心急如焚地骑上摩托车往家里赶。“我刚一进村,就看那马路两边都摆好阵势了,我一边骑一边跟他们说‘待会儿再点待会儿再点’。等我刚推开自家院门,身后就开始炸了窝了,正好踩着点进的家门。”

  今年除夕,马长军是倒数第二班,他盘算着,路上应该尽量开慢一点,“别落下一个乘客,能把人家早点送回家过年。”在马长军的记忆里,每年除夕晚上,都有乘客上车后,给司售人员拜年。“就简单一句师傅辛苦了,师傅过年好,我们听着就特给劲儿,跟一家人似的。”

  ■现场探班

  昨天晚上,西直门公交总站外,街上的行人们步履匆匆。空旷的街道上,回响着鞭炮声,不时有璀璨的礼花在高楼间绽放。6点55分,跑完第二圈回到站里的马长军,刷完到达卡就钻进了设在站内的小食堂。昨天,从中午开始,食堂的大师傅们就开始为所有司售人员准备饺子。端出一份热腾腾的饺子,马长军坐在餐桌旁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嗯,好吃,三鲜馅的,快赶上我媳妇包的了”。一边吃饺子,马长军还要不时地跟站内同事相互拜年,这顿饭马长军吃得颇为“忙碌”。几分钟后,马长军一边看表,一边婉拒了厨师要为他盛碗饺子汤的好意,“不要了,保险起见,还是少喝点水吧。”说完,马长军用手抹了下嘴,回到了车上,做着发车前的准备。两分钟后,马长军驾驶着车辆驶出了总站,驶入了烟花绽放的夜色中。

  承担着全市绝大部分地面交通运输任务的北京公交集团,预计在2011年春节期间(2月1日至2月8日),客运总量为616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770万人次。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和欢聚,春节期间,马长军和李国荣同所有10万名公交员工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