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大跨国电信诈骗团伙覆灭 涉案金额1.4亿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3日10:17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日)是农历庚寅年的最后一天,上午10点10分,一架特殊的国航包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个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24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菲律宾押解回中国。

  犯罪嫌疑人落网,更多案件背后的细节浮出水面,电信诈骗的手段大家屡见不鲜,但为何还能频频得手?面对不断翻新的犯罪手法,我们到底该如何擦亮双眼?

  10点18分,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平稳地滑行到二号航站楼停机坪,悬梯车对接,舱门打开了。这架飞机是从菲律宾起飞,我国刑侦人员押解24名在境外参与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回到中国。在边防和检疫人员上机检查后,“11·30”专案组的成员首先出现在机舱门口。

  专案组成员:一切都很顺利,一切按照计划进行。

  一切顺利的背后,是公安部专案组在菲律宾一个多月的繁复工作。始终参与其中的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侵财案件侦查处处长陈小坤一脸疲惫。在过去的24个小时,他基本没有睡觉,直到24名嫌疑犯全都登机,他的心才算真正放下:

  陈小坤:把人员遣返的问题上,这个占了99.9%的时间,一直在交涉,双方不断地合作解决,才达成了这个效果。就是很疲惫,身心疲惫,昨天晚上没有休息,把人提出来,押到机场上了飞机,这才放心,否则半路又不知道出什么问题。

  10点30分,头戴黑色头罩,身穿军绿大衣,足登黑色布鞋的24名犯罪嫌疑人依次走下飞机悬梯,随后被迅速转移到停靠在旁边的大巴车上,并直接被送往看守所。虽然看不清这些人的真面目,但是根据公安部提供的信息,犯罪嫌疑人林文滨、方逸璘等在菲律宾马尼拉市租房设立窝点,以事主身份信息泄漏、涉嫌洗钱犯罪为名,让事主办理银行卡,并把钱款存入卡内,谎称由法院提供保护,随后便将卡内钱款划走。公安部刑侦局局长白少康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这种伎俩非法获取超过亿元的资金。

  白少康:“11·30”电信诈骗案件是我们公安机关近年来打掉的最大的一个电信诈骗案件,这个犯罪团伙作案数量之多、侵害的区域之大、老百姓被骗数额之多都是近年来少有的,我们掌握的是涉及人民币1.4个亿。

  然身处遥远的菲律宾,但犯罪分子的活动猖獗,受害者遍布国内十多个省市区,涉案金额1.4亿元,单笔被骗金额更是高得惊人:北京一位受害者被骗1355万;云南一位受害者更是被骗走2300万。犯罪分子为何能屡屡得手?中菲警方又是如何联手出击?

  除了1.4亿元的巨额涉案金额外,“11·30”案件的另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跨国、跨境。去年12月18日,“11·30”专案组派遣行动组赶赴菲律宾,在8名警员协调配合下,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大约50名探员荷枪实弹、兵分多路进入已经侦查多日的诈骗窝点,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白少康:这次行动在菲律宾执法机构的大力协助下,我们密切配合,成功地打掉了盘踞在菲律宾的窝点,可以说打掉了窝点,端掉了平台,斩断了菲律宾诈骗中国大陆的这么一个通道,打了一个漂亮仗,也是一个国际警务合作的成功范例。

  其实“11·30”电信诈骗案与以往的案子并无本质不同,都开始于某一个来电,接电话的人会因为各种理由,转账或者提供账户给犯罪分子。这并不复杂的骗局为何能再次得逞呢?原来,网络虚拟电话是他们实施诈骗的主要工具,犯罪分子利用虚拟电话能够做到显示出的电话号码是某个执法机关的电话。

  某网络虚拟电话代理商:像我们实现改号的,就是通过有一种线路叫做透传线路,他那边的语音网关里面,他可以设定一个自己的号码,然后我打过去对方的手机就会显示他设定的这个号码。

  利用网络虚拟电话线路,犯罪分子想冒充什么单位,就可以让受害人电话上显示那个单位的电话号码,这个号码有可能是国家机关,或者是公安机关,或者是银行的电话号码。这位代理商坦诚,在这个犯罪过程中,通讯运营商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代理商:当然这种线路就需要相关的通讯运营商有开通这个功能,它才会显示。

  正因为如此,与国内银行、电信方面的合作对于打击电信诈骗同样重要。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侵财案件侦查处处长陈小坤:从技术层面上来讲,我们电信部门,银行系统应该加强自己监管的力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减少这些不该发生事情的发生。

  据知情者透露,现在电信诈骗,特别是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拨打电话的公司,到负责洗钱的地下钱庄,一应俱全,并且实现了专业化。陈小坤介绍说,在新的一年,中国公安机关还将继续出击,铲除设在境外的拨打诈骗电话的窝点。

  陈小坤:今年的重点还是到境外去掏窝点,不管你躲在那里,我都要把你挖出来,绳之以法。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