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春节快递成慢递 专家:行业价格战或休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3日13:42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2010年年底开始,快递行业频繁出现“爆仓”现象网络购物火爆,引发快递业务量激增,快件严重积压,本来两三天就能送到的快递,变成五六天还迟迟不见踪影的“慢递”。尽管国家邮政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节日不得擅自停收或者停投快件;尽管邮政、顺丰、圆通等大型全国性网络快递公司接到这份“禁停令”后纷纷承诺:今年春节不放假。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承诺恐怕难以兑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做今日酷评。

  问题一:平时给力的快递为何一到节假日就疲软?

  张春蔚:事实上我觉得,正是大家需求旺盛的时候,快递跟不上。跟不上的原因有几个方面。比如淘宝,1月20日已经在首页挂出通知表示:从1月21日开始,很多快递不发货了。而且此后几天淘宝开始提醒买家注意,由于快递原因延误,很可能货物还没有收到,自动支付宝到时间就自动打款。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原因,大概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就是国情。由于快递公司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外来工,每年的春节都会提前返乡过年,所以会提前走。由于有春运的风俗,加上春节回家过年,所以快递公司运营的负担由于人手短缺变成很重要的问题。

  其次是气候的原因。每年春节前后都会碰到雨雪凝冻各种恶劣天气,这个时候本身交通就会受到一些制约,运输的成本就会提高,到货时间会出现滞后。

  再次,前段时间处罚了某快递公司,原因是野蛮分捡。在这个过程当中,越是业务多,越是人员紧缺,货物又多,这种野蛮的分捡造成货物的破损。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快递公司也为了回避这些东西,就顺势减少人员的供给,甚至干脆不取货,无论打多少遍快递公司都说已经停止发货。虽然他不停运,但是他现在不取货不发货,于是就变成了困顿的一个原因。

  最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快递业务员,很多快递业务员这个时候也打老板一耙,要么辞职,你加薪我都不干。然后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这个时候他手里的一些货物出现滞压。虽然我们知道顺风的快递员一个月收入2万块钱,但是并不所有的快递员都有这么高的收入。我觉得实际上之所以快递不给力,是快递公司的业务员跟不上。

  问题二:快递成慢递,怎么办?

  张春蔚:春节前几年天,有的网站几乎天天挂着关于快递业的话题,但是快递业务员在25日的时候有很多已经离开了,就算快递公司承诺要发快递,但是没有人。这提醒我们:明年的春节之前,我们可不可以在春节前半个月就有这个承诺,而不是像今年,是一个事后监督。没有人,什么都给不了力。

  还有一个更重要点,我们看到顺风还有邮政都还在继续发货,但是大家为什么投诉更多的是民间的快递业呢?核心一点就是,长期以来这个行业一直在打价格战,在一种恶性的行业价格竞争之后,如果缺乏人力,这个时候就没有办法支撑这样的一个低价格。所以可能今后快递业的价格战会有一定的休止,但是价格也会上去,而整个行业从业者的工资待遇也会上去。

  最后,能够在今年春运当中跟上的快递业几乎都是自建网络,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炒菜班子。所以快递业还需要一场更深刻的内部变革,才能使得这个行业很好的跟上我们对快递服务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