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夫妻为“过年时要回哪个家”争吵离婚正常吗?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3日18:54

  夫妻二人为“回哪个家过年”而争吵,进而引发矛盾。从文化的深层角度来看,这恰好击中了过年文化的软肋,实际上是传统文化遭遇现代生活所凸显的一个困境。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朴素平淡的话,体现了过年传统的顽强生命力。然而身处当下,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严峻的问题:回哪个家过年?

  有报道称,南京一对80后夫妇因在谁家过年闹矛盾而申请离婚。原因是,第一年老婆随老公回婆家过年,第二年老婆还随老公回婆家过年,到了今年老婆不干了。都是独生子女,各有各的爹妈,凭什么只能回婆家过年而把娘家丢在一边?多次争吵后,老婆不能不怀疑老公并不爱自己,更不爱她的家人,到了这般地步,闹离婚也是正常的。

  别以为这只是个例。去年就有媒体披露:每次过完年都有不少市民扎堆离婚,这一现象被称之为“婚姻节后综合征”。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许多夫妇过年时经常为到哪里过年争吵不休,进而引发矛盾。所以,回家过年绝对不是件小事。从文化的深层角度来看,这实际上是传统文化遭遇现代生活所凸显的一个困境。

  中国的传统文化根植于农耕社会,一大特点是安土重迁、固守本位。轻易不迁徙,背井离乡被视作不得已之举,这大概是因为,一来农业耕作需要劳动力,二来需要遵守四时规律,不可耽误农活。也因如此,多子多孙、子孙满堂被看做是一大福分,而作为主要劳动力的男人理所当然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以及家庭权力的拥有者。这么一大家子在一起,自然也要讲究团结和睦,逢年过节举家团聚,从而成为一种精神和现实上的必要需求。

  这么说不免失之笼统,不过春节这些传统节日及其特色和农耕社会息息相关,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只不过,这个传统在当代社会却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各种外在的文化压力。首先是“年味”的淡化,以往各种过节仪式在现代生活的冲击下失去了原有的意味,要么逐渐消散要么只剩下象征性意义;其次是春节内涵的嬗变,合家团聚原先只是过年的一个附带功能,如今由于人员频繁流动却变成过年的重大主题,“过年”和“回家”由此成为春节必不可少的二重奏;其三,独生子女化也改变了过年的定义,以往过年毫无疑问是在丈夫家中,而如今这已明显不合时宜。

  “回哪个家过年”,这个问题恰好击中了过年文化的软肋,反映了传统所处的现代困境。应当说,春节这个传统值得坚守,特别是在当下,“回家过年”不仅可增加家庭情感,也是维系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有益方式。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有必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让人们回家过年。

  当然也要看到,过年传统亟待有所革新,不能再死守农耕社会、男权社会那套老规矩。就像这对80后小夫妇,老公单方面“撕毁”约定,要求妻子只能回婆家过年,这不仅是对妻子的不尊重,而且也背离了过年的现代定义。比较好的办法是,要么夫妻轮流一起回家过年,要么尽量春节时两家都去走动,不要刻意冷落了哪一家。往大处说,春节这个文化传统只有适应现代生活,才能够保持其自身生命力,走向未来。(魏英杰) 原题:过年的传统也要适应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