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庄浓郁民俗引来上万海内外游客水乡过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4日01:38
  中新社苏州2月3日电 题:周庄浓郁民俗引来上万海内外游客水乡过年

  中新社记者 黄莹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江苏省昆山市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别具特色的“打春牛”等年俗活动令海内外游客过足“年瘾”,“铜钱眼里翻跟头”、抓“牛肚”……,上万海内外游人和当地百姓一同迎新求吉。

  步入古镇,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扑面而来,古镇屋檐下悬挂着一盏盏红灯笼,红窗花、红春联随处可见,形态各异的兔子彩灯一路铺开,打连厢、挑花篮、荡湖船、舞龙等民俗活动更是红红火火,令人振奋。

  上午十时,在贞丰泽国的古牌楼前,一场盛大的新年祭祀大典,引得游人争相簇拥观看。绸布扎成的“金牛”,与真实的耕牛、福禄寿三星等组成长长的贺春队伍,随着司仪宣布“时辰已到,祭祀开始”,华服异彩的周庄庄主开始敬香、洒酒、叩拜、祭祀先祖。福禄寿三星等纷纷上前拜年,送来新春美好祝福,并将“金元宝”分撒给游客。

  镇上老人说,“打春牛”的习俗历史悠久。而摸春牛选择的部位更是有讲究,摸春牛腰钱财就上腰,摸牛尾福寿不见尾。闻悉,游人也纷纷饶有兴趣地摸牛身,讨个好彩头。

  周庄旅游公司总经理朱丽荣告诉记者:今天到周庄过大年的游客达12700多人,比去年多了三成。

  来自北京的张先生说,一家人是冲着一睹江南民俗专程赶来周庄过年的,全福寺敲钟、烧天香、到农家学蒸糕、吃长寿面、尝万三家宴、酒作坊里学酿酒、古戏台听戏,悠闲无比,流连忘返,行程更是停步周庄了。

  火红的春节令文化街也“火”了起来,打铁、竹编、纺纱织布、绣花鞋、评弹等民间绝技引来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丝绸店女老板高宝凤这两天忙得不亦乐乎,中国风的丝巾特别畅销,日销量比平日里翻了一番。

  相较往年,镇上今年还多了不少金发碧眼的新面孔,来自英国的米雪酷爱中国文化,于是和朋友结伴同来周庄过年,跟着村民一起搓面皮、包馅,做起团子有模有样。她告诉记者,这个假期令人回味无穷,既领略了水乡独特的风情,又享受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春节。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