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北京6.6万市民雍和宫进香祈福 拉起警戒线(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04日01:48
雍和宫燃烧的香烛形成了熊熊火焰。本报记者 杨杰 摄

    2月3日早上,雍和宫,众多游客在大殿前进香祈福,整个雍和宫青烟弥漫。当天,共有6.6万人在雍和宫进香祈福。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卢漫)兔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从初一零点,市民通过礼佛进香、走亲访友、短信拜年或者新兴的微博,传递着新年的祝福与期盼。

  昨天,雍和宫共有6.6万市民前往进香祈福,希望家人平安,事事顺心。

  传统祈福方式火爆依旧

  昨晨7时许,雍和宫内香烟缭绕,殿堂前、祈福钟、转经筒前,排满了前来祈福许愿的市民。家住昌平的林先生清晨4时许就与家人出发,准备来雍和宫进香,这是他第五年来上头炷香。 “祈福就需要心诚,排队挨冻都不算什么。”虽然寒冷的天气冻得他鼻头通红,但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今年的许多庙会,都增加了祈福的环节,市民只要走出家门,就可以找到祈福的地方,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祈福。

  厂甸庙会上搭建了许愿墙、祈福树等大型景观,并安排了“踩秸秆、写福愿、挂福袋、摸福气”等祈福活动。

  初一至十五,北海公园将举办书福、祈福、赐福仪式,为到公园祈福的游客带去祝福和“赐品”。

  莲花池庙会设立了“五显财神祈福专区”,游客通过“投金蟾”、“拜财神”、“摸元宝、沾财气”、“扮财神、福临门”、“吃福食、聚财源”等各种活动祈福许愿活动。

  北京民俗委员会副主任王作楫介绍,我国的祈福活动,已传承几千年历史,是与福文化同时产生和发展的。春节前后,老百姓贴春联、办年货等习俗,与去庙会进香一样,都是为了祈福。此外,老北京比较特别的过年民俗,还有放风筝、抖空竹等。除了去寺庙烧香祈福,走在路上,人们也相互拱手作揖,互道“新年好”、“阖家欢乐”、“大吉大利”……即使只是一句简短的问候,也蕴含着浓浓的祈福。

  微博成祈福“新秀”

  继短信拜年之后,微博拜年成为跨年方式的新秀,发一条微博,所有的好友都可以收到。

  据腾讯微博统计,截至昨日,已汇集两百多万条新年拜年和祈福的微博,各种微博拜年、互动方式传递着爱与温暖。“祝所有朋友兔年大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用朴实的语言传达新年的祝福。一些演艺界、政商界名人也通过微博向网友送出祝福。

  名为金珍的微博上,向所有的人拜年: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祝我的朋友们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祝我的男朋友,在这一年里顺顺利利,和我开心度过这一年的每一天!

  腾讯微博负责人李方表示,传统的熟人关系式祝福正在向开放式转变,这种开放式的祝福活动给线上、线下的网友带来全新的体验。微博拜年方式基于弱关系链的互动,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这份祝福,这份爱,并将这份爱传播延续,共同营造一种“大拜年”环境。

  【镜头一】

  雍和宫提前半小时售票

  昨天6时排队数百米;雍和宫工作人员介绍,“头炷香”是指每个人新的一年所烧的第一炷香,并非殿庙中的头炷香

  本报讯 (记者卢漫)大年初一,不少市民前去雍和宫进香祈福,一些市民为了“抢占”头炷香,除夕夜便来排队。据雍和宫方面统计,昨日共有6.6万人前来进香祈福。雍和宫工作人员介绍,、“头炷香”是指每个人新的一年所烧的第一炷香,并非殿庙中的头炷香。

  队伍每一百多米一个空隙

  昨天6时许,雍和宫北门附近已拉起警戒线,数十名警察正在引导前去进香的市民绕道行驶。

  6时20分许,雍和宫南门至北新桥路段东侧人行道已排起数百米长队伍,每隔一百多米,警察就会将队伍隔断,留出几米长的空隙,一名维持秩序的保安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人群分流,防止人群大量涌入雍和宫而造成踩踏事件。

  由于寒冷,队伍中市民不停跺脚搓手。排在队伍前端的张先生说,为了来烧头炷香,一家人年三十晚上10点便来排队。

  雍和宫提前半小时售票

  6时40分许,南门外的警戒线解除,警察将部分市民疏导至雍和宫南门外车场,分为五六批排队等待售票窗口开放。7时,售票窗口开放,比原计划提前半小时。

  为了抢头炷香,头几个买到票的市民冲进雍和宫内,如赛跑般相互比拼速度,箭步飞奔。

  开场不到20分钟,第一殿门前就排了近百名进香礼佛的市民,院内香烟缭绕,人们烧香叩拜,为新一年祈福。祈福钟和转经筒前也排起长队,等待敲钟祈福,转轮求好运。

  第一殿前,朱女士双膝跪地,双目微闭,口中念念 有词,然后进香叩拜,朱女士说,她已经连续4年大年初一来雍和宫进香祈福,“期望事业顺利,家人身体健康。”朱女士说。起身后,朱女士顾不上弹去裤子上的尘土,赶向下一个殿庙。

  7时30分许,祈福钟前就排起了十余米长的队伍,方先生说,每年来都要敲敲钟,图个吉利。

  头炷香是个人的“第一炷”

  据雍和宫统计,昨日共有6.6万人前来进香祈福,比去年增长约4.8%。

  为了赶头炷香,张先生说,一家人头天夜里10点便来排队。

  雍和宫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头炷香”是指每个人新的一年所烧的第一炷香,并非殿庙中的头炷香。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必为了争烧头炷香头而头天夜里就来排队,进香礼佛是为了祈福,不必和他人攀比时间早晚。

  作者:卢漫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