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开罗广场上演两派群殴致3人死 军方隔岸观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04日10:11
“挺穆派”和“倒穆派”互相围攻

  综合国外媒体2月2日报道,埃及首都开罗2日经历了骚乱爆发九天来最暴力血腥的一天。支持总统穆巴拉克的群众和反政府示威者在解放广场大打出手,造成至少3人死亡,400余人受伤。分析人士认为,1日总统穆巴拉克承诺不再连任以及美国敦促埃及政权过渡必须“从现在开始”,是导致两派民众情绪突然激动的直接原因。

  当地时间2月2日上午,就在中国政府协调派出的第一批飞机安全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之际,埃及首都开罗的骚乱局势陡然升级。支持总统穆巴拉克的“挺穆派”和连日来占据开罗大街小巷示威的“倒穆派”发生暴力冲突。情绪失控的人们骑着马或骆驼冲破围挡,挥舞着鞭子、木棒和石块,进入解放广场群体斗殴。

  部分示威者拆毁解放广场周围的人行道,用拆下的砖头做武器互相攻击。燃烧的汽油弹被丢进紧邻广场的埃及国家博物馆的草坪,险些酿成大火。有人躲到汽车或坦克后面,防止被满天乱飞的皮鞋、石头和木棒击中。广场上不时传来枪响。英国记者亲眼目睹一名骑马的示威者被众人从马背上拉下,惨遭围攻。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的女记者称,两派人群势均力敌,各有伤亡,看不出哪一方占上风。一些鲜血淋漓、绑着绷带的人被抬进广场附近一座清真寺。在这座充当临时医院的清真寺里,妇女和医生志愿者忙个不停。

  当天晚些时候,反对派领军人物、国际原子能机构前主席巴拉迪呼吁军队出面制止骚乱。但军方发言人只是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结束示威游行,尽快使社会生活恢复正常,并没有派士兵干预骚乱事件,造成广场局势完全失控。

  埃及军方1月31日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对抗议政府的街头示威者使用武力。声明说:“伟大的埃及同胞们,你们的军队承认你们的合法权力……军队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对埃及人民动用武力。”但军方发言人补充道,示威者不应该危害国家安全、破坏他人财物。在政府和反对派的这场对决中,目前军方的倾向性尚不明朗,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骚乱持续到傍晚才结束,消防人员扑灭了广场建筑燃起的大火。

  2月1日,穆巴拉克宣布不参加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但表示不会屈服于压力而立刻下台。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电话与穆巴拉克进行交谈。奥巴马说,埃及政权的“有序过渡必须是有意义的、和平的,并且必须从现在开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