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不再打工 招工难和用工荒是否结伴而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6日12:31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王晓丹 江苏台记者练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往年此时,很多农民工已经坐上了南下北上的列车出门打工,而今年却冷清了许多。不过与此强烈对比的是江苏的企业,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作为江苏规模最大的劳务市场之一,市场每天的用工需求量在一万个以上,但日均介绍成功的仅100人左右。今年招工难和用工荒真的又结成孪生兄弟吗?

  井里村位于河南漯河郾城区阴阳赵乡,在星罗棋布的中国地图上或许您看不到它,然而,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或许是饭店、或许是工厂,你可能与这里的村民擦肩而过。赵小云就是这个村的农民,去年在深圳某电子厂打工,和往年过完春节就张罗着收拾行李,买火车票的紧张劲儿不同,今年过完春节,由于不准备再南下打工,显得格外清闲。

  赵小云:像往深圳了哪儿了离咱这儿远,一般都是年头去、年尾回,放假时间短,火车票不好买,有的是几年都回不来!过了年不准备再出去了!

  大城市的消费水平高,一些地方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是他们不愿再外出的原因之一。村民赵二强说,他也不打算为打工而远走他乡了。

  赵二强:这出去外面和在家挣钱差不多现在,小孩上学、老人年纪大了,都离不了人。出去太麻烦,一年跑几趟,挣的钱都花到路上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外出打工的艰辛和不便让农民工不愿背井离乡外,河南当地也有了不少企业,待遇虽然稍微差一点,但由于是在家门口打工,各项开支比较少,生活水平并不比外面低。与此同时,随着近几年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外出打工,不再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方式。

  村民:俺都是在家种个地,照顾个家,喂个牲口了,也不比在外面打工差些。也不是说非要上外面打工,这农村也都差不多,现在条件也高了,各方面都有补贴,种那二亩地反正是也够吃了。

  然而,在500公里以外的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从事中介行业的小徐却有点忙,很多企业已经在跟她预定年后的工人,仅仅小徐一人就已经收到了几百个用工订单:

  小徐:预订明年工人,行业有餐厅、保安、跟车送货、快递公司,蛮多的,宾馆食堂都要人,几百个岗是肯定有的。

  很多公司为了能满足节后用工的需求,纷纷提高了待遇。

  小徐:昨天养路中心也打电话来要人。肯德基反正他们现在人力也紧缺,我们刚才还接到电话,兼职的和固定工都要,像现在最低都在1500左右。

  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是江苏规模最大的劳务市场之一。从去年年底开始,安德门劳务市场中的用工荒现象就出现了。市场每天的用工需求量在一万个以上,但日均介绍成功的仅100人左右。这样严峻的用工形势,使得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想尽办法,留住员工。江苏海澜集团是一家员工过万的服装企业。这家企业在去年年底,一次性拿出近4000万,出台了一系列善待员工的政策。按最新标准计算,工作满一年的生产线员工年收入可增加3000多元,工作满五年的生产线员工年收入可增加近8000元,部分工种甚至可增加近万元。江苏海澜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说,重要的是,从员工进入企业开始,企业就为员工制定好职业规划,培养他们的归属感:

  人力资源部部长:从原来的薪酬激励转向培训方面的激励,一个是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有一个是挖掘内部的潜力,像内部一些有技术的员工,特别是90后一代,重点让他们能从纯操作工向白领转型。

  作者:车丽 河南台王晓丹 江苏台练微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