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中国评级行业亟待体制机制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6日17:34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7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公布了耗时五年完成的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其中,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级都获得AA的评级,"史无前例"地低于中国。11月,大公国际再次宣布,将美国的信用等级下调至A+,展望均为负面。而其近日发布的《2011年国家信用风险展望》宣称:发达债务国乏力的经济增长,脆弱的偿付能力,将拖累世界经济,导致信用战争升级,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破坏力量。

  这个首次由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向全球发布国家信用等级信息让世界哗然。逾百年来,标准普尔、穆迪投资和惠誉国际三大美国评级巨头早已将AAA顶级信用永远地挂在美国的脖子上,即便它负债累累。而大公国际的"大不韪"之举被一些西方媒体解读为评级"不公",炒作或是政府授意为之。面对垄断全球90%以上信用评级的三大巨头,作为挑战者出现的大公国际,有什么样的资本向他们公开叫板?信用评级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请听"发难者"关建中的独立宣言。

  记者:对很多人来说,包括我们信用评级机构还是比较神秘的,特别是在中国,我们想知道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运作模式?

  关键中:信用评级机构运作模式也没有太复杂,它实际上给债务人、借钱的人评价它借钱的能不能还得了,现在这个模式实际是我们从美国学来,是由发行人付费的,由评级这一项付钱,他把钱付给评级机构,评级机构给他做评级,评级机构的结果再向社会发布,投资人再依据这个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来做出投资的决策,这个模式通过金融危机检验的话是出了大的问题,评级机构之间互相要竞争,最后的结果评级机构顾不了投资人的利益,为了自己生存,满足发行人被评级对象的要求,就是要给他一个好的级别,这个就使得其实风险就成为其次了。 记者:去年6月,你们给予美国双A级的一个主权债券的评级,近期又将美国的信用等级降到一个A+,这样一个评级的依据是什么,是怎么做出来的?

  关键中:国家主权评级或者简称国家信用评级,它所体现的是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长期以来是美国的这三家评级机构在做这样一件事情,按照我们的评级标准来衡量的话,美国的情况我们当时是确定的两个A级,主要考虑它金融危机之后整体情况不太好,实体经济也是负增长,还有债务在不断的提升,同时财政赤字也是越来越大,再加上它财政的支出降不下来,资不抵贷已经非常严重了,它唯一一个有利条件它是国际储备货币,具有美元这样一个发行权。接着我们为什么到A+,到A+的原因它11月3号正式宣布实行第二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无缘无故要投入六千亿美元,因为我们在这个评级标准里面,我们确定了一个东西,就是怎么看一个政府的违约,所以恰恰就是依据我们这样一个标准,衡量它现在大量发行美元,我们认为它严重的侵害了债权人的利益,它这个举措表明了美国的实际债务偿还能力已经崩溃,政府的债务偿还的意愿急剧下降,所以我们就给了它一个A+这样一个级别。

  记者:美国的三大评级机构垄断了国际市场,而且现在已经开始对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全面渗透,我看材料好像说控制了我国2/3以上的信用评级市场,大公国际作为始终坚持民族品牌的评级机构,怎么样和这些大的特别是国际上这些大的评级机构进行竞争?

  关键中:现在情况是这样的,美国三家机构的定位就是控制市场,他们在中国的表现没有受到任何的约束,变本加厉的在这个市场中进行恶性竞争,对中国评级这种行业的信用度是极大的破坏。而且我们评级的话语权,主导权现在2/3被控制,我们从2006年在市场四十几的份额现在降到二十几,所以现在我们大公来说,我们在评级标准技术发展上,类似像设计新兴国家信用评级标准一样,我们会不断推出我们标准的体系,使这些得到市场的一个广泛的认同。 记者:美国的三大评级机构近年来也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备受指责,有的人说他们已经沦为政治的工具,您认为大公在做评估的时候或者你们在做评估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受到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你们是屏蔽这些内在方方面面的影响?就是评级机构要怎么样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这个问题?

  关键中:评级机构独立性是非常重要的,美国这个受到指责沦为政治工具就是有证据的。作为我们来讲,其实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也在问我们,你们是不是受到一些政府的安排或者授意,其实我跟他们也都解释,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完全是我们作为一个评估机构,你就应该去履行公众社会职责,否则的话不管你发展的历史多久或者是你多么显赫一时,它还是经不起历史的检验,还会被市场所淘汰。所以这些东西我认为评级机构的内在约束是根本,但同时外部的监管也是很重要的,但是仅仅是监管,如果不在体制和机制上设计出符合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它也起不到作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