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陶然亭演员卖力说2小时相声 到手16元(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07日01:18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十月)“我们打钱的人下去了,您给个10万不嫌多,一分二分不嫌少。”台上的演员卖力气地给游客们“提着醒”,台下的数百个游客都围着叫好,怎奈打钱的回来一数,笸箩里面只有十来元钱。曾在什刹海畔免费撂地演出的“迷乐相声行”春节期间被请进了陶然亭庙会。

  每天中午12点,迷乐相声行在陶然亭湖北侧的舞台上表演相声。“我们跟庙会谈的是,我们来演出一分钱都不要,但是允许我们零打钱,打到多少钱,都算我们的。”迷乐相声行主管、北京民俗学会会员韩硕带班,每天都有七八位演员到场,两个小时的时间,表演三四段相声。

  “中途会有我们的演员向您打钱,您看着给就行。如果您不喜欢我们的相声,笸箩到您面前您一摇头就好。您要是给张10亿的,我们说完相声画个圈就给烧了。”刚开场,主持人就用笑料介绍表演中将有工作人员去打钱。人群中一阵笑声,马上引来了更多的围观者,小小的舞台前凑了约有二百多人。“说相声的,不错,得听听。”逛庙会的人们围拢过来,占的位置最好的还是小孩子坐在爸爸的脖子上。

  不过,一段相声说罢,两位身穿大褂的工作人员拿着小笸箩走到了人们面前,绝大多数的观众却都假装没看到一样(见图),只是望着台上笑。一些家长拿出钱包,取出1块钱零钱交给孩子,“放在那个穿大褂的叔叔手里。”一场相声打了两次钱,加在一起只有三十多元,而两个小时的表演下来,总共打了100元钱多一点。打钱的人刚走过去,一个小男孩赶紧叫住,“我这还有呢。”打钱的弯着腰走到小孩子面前,“小弟弟,谢谢你。”小孩子把手往笸箩上一放,张开手,手里却什么都没有。一旁的家长轻轻地拍了一下孩子的屁股,“讨厌,哪有你这么捣乱的。”打钱的却只能笑呵呵地对家长和孩子说,“没事,没事。”

  回到后台数钱,演员们虽说大都是业余演员,并不在乎这点收入,但也有些郁闷。“最惨的是初一那天,人少,说了两个小时,收了25元钱。最多的日子收了200来元。”在这厚厚一沓钱中,有一张最大面值10元的,还有几张5块的,剩下的则都是1块的,零零散散还有几张5毛的和一些硬币。数罢一大沓零钱,每个演员分到了16元的“演出费”。

  据韩硕介绍,入冬后,什刹海畔的撂地相声已经暂停,在开春较暖和的时候,他们还将到那里继续撂地。“什刹海那边不要钱,为的是锻炼演员。来庙会说相声,是为了体会体会老艺人生活的艰苦。两个小时的演出挣这十多块钱,就算老艺人能挣钱多点,光指着撂地的收入也确实够难的。可见老艺人们在这种生活水平下,把相声传承到了今天,真是不容易。”

  张十月/摄

  作者:张十月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