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天气晴好引爆北京庙会客流高峰 昆虫宴无客买账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07日01:41
前日,在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上,人们看“五洲风情”巡游。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昨日,多种昆虫摆在庙会的食品摊位上。本报记者 李超 摄
昨日,在地坛庙会的相亲大会上,几名游人来到“硕博专区”。本报记者 安颖 摄


  本报讯 (刘珍妮 安颖 王荟 刘春瑞)昨日上午,京城多家庙会及公园迎来客流高峰,天气晴朗成为客流增加的重要原因,部分园区采取措施应对持续走高的客流。

  地坛客流创新高

  昨日,厂甸庙会客流量达到12.8万人次,其中琉璃厂文市区3万人次,陶然亭公园民俗区9.8万人次。其中位于琉璃厂文化街的厂甸庙会“文市区”,在5天内共接待各界游客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6.5万人次增长了115%。

  石景山游乐园也接待游客6.3万人次,超去年同期18.9%。天坛公园游客人数达9.89万人次,创历年天坛春节文化周开办以来的最高峰。

  昨日,地坛庙会共接待游客23.4万人次,创开幕5天来单日客流人数最多,也远远超出其他庙会。为缓解入园压力,地坛公园不定时关闭南门,并引导游客从其他入口入园,待监视器显示人流压力减小后,再开放南门,保证游客都能入园。

  天气好成为主因

  昨日,龙潭庙会的游园人数为14万人次,与前日持平。龙潭庙会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游园人数的多少,除了庙会本身是否吸引人外,天气是重要因素之一。

  该工作人员以去年庙会为例分析,去年初六,龙潭庙会迎来20万人次,创造了历年单日客流最高纪录,原因在于,去年初六以前,室外一直刮风甚至伴有大雪,因而庙会客流受限,而初六天气猛然放晴,气温回升,因此带来了大批游客。

  今年天气晴朗,气温没有较大波动,是庙会人数持续平稳走高的重要原因。地坛庙会工作人员分析,除天气好外,市民前几天的走亲访友已初步告一段落,这也促使出游人数增加。

  数说

  地坛:23.4万人

  龙潭:14万人

  厂甸:12.8万人 天坛:9.89万人

  石景山游乐园:6.3万人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4万人 大观园:2万人 东岳庙:1.2万人

  庙会发现

  庙会昆虫宴瘆人 游客不买账

  游客称不应摆上摊位,东城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称其未在禁止食用名单之列

  圆明园庙会

  本报讯 (记者李超 实习生孙丽朝)蝎子、蜈蚣、蚂蚱、蜘蛛……让人害怕的虫子摆上庙会摊位,但敢尝鲜的游客很少。

  昆虫摆上摊位

  在圆明园皇家庙会的买卖街,一个摊位打出“泰国昆虫宴”的牌子。摊位上整齐地排放着一串串虫子。有大蝎子、蝉蛹、大蜈蚣。

  庙会游客很多,但买来吃的人很少,不时有人指着问:能不能吃,然后摇头说不敢吃。也有游客惊讶:“五毒”虫子能吃吗?”

  昆虫由人工养殖

  摊主蓝先生说,大蝎子20元一串,蜈蚣10元一串,一炸就香味扑鼻,“有营养,没有毒。”

  “卖得不好。”蓝先生说,每天只卖出几串,“现在连摊位费都收不回来。”

  蓝先生说,昆虫宴在南方较受欢迎。蓝先生称,昆虫从广东进货,广东是从各地昆虫养殖场收货。都有正规证件。

  不在禁止食用名单

  据了解,北京各大庙会的食品摊位上都有“泰国昆虫宴”。

  昨日,东城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何家龙称,卫生部对禁止食用和加工的食品有个名单,而昆虫宴的昆虫不在名单内。

  何家龙介绍,很多昆虫是中药,具有一定营养价值。经高温加热就失去了毒性。

  4天内共2万人地坛相亲

  地坛庙会

  本报讯 (记者安颖)昨日是地坛相亲大会第4天。截至昨日,已接待相亲者2万人。今年相亲大会呈现出全家上阵、老人主动相亲及女性比男性积极的特点。

  昨日,相亲者凭券入内,好奇的游客站在附近凉亭观摩。会场分“海归区”、“硕博区”、“白骨精区”、“夕阳红区”等,每个区域都挂满“爱情简历”。现场多是“组团”前来。有的是两名同伴一起物色人选,有的是长辈一同给孩子找对象。在游戏环节,一些女青年主动登台。“我30多了,再不物色就嫁不出了。”曹小姐说。主办方介绍,截至昨日,已接待2万人。他们会对相亲者验证身份,保证信息真实。

  藏族演员邀游客上台“抢亲”

  地坛庙会

  本报讯 (记者安颖)昨日,地坛庙会请来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艺术团表演。互动环节邀游客“抢亲”。

  “哪位自告奋勇?”主持人刚说完便有一名游客报名。当主持人请另一名男士上台时,其妻就在旁边。“抢亲”开始。两人背对背拔河,携妻前来的游客获胜。主持人为他穿上藏服,并请出卓玛姑娘。获胜者要按藏族礼仪背着卓玛走三圈。该游客不时看台下的妻子。在征得妻子同意后,他和卓玛完成“抢亲”。该艺术团人员表示,互动可以让游客体会难得一见的民族特色。

  庙会PK台

  本期“庙会PK台”栏目展示庙会上的特色摊位。记者在不同庙会上,一些价格低廉,商品有特色的摊位受游客欢迎。

  书摊人气旺

  今年春节,张先生在东岳庙庙会经营两家书摊,全场1至5折,最便宜的10元一本。所售书籍包括小说、动画、宗教等。昨日,这两个摊位围满选书的游客,人气一直很旺。

  张先生介绍,连着几年在东岳庙摆摊,现在每天至少卖一二百本,养生书最受欢迎。

  本报记者 陈博

  “兔子窝”受捧

  昨日,在厂甸庙会陶然亭公园民俗区,一家专营兔子玩偶的摊点受到游客追捧。

  昨日,“兔子窝”摊点外挤满游客。摊点内毛绒玩具、手偶、手机链、帽子等应有尽有。游客陈女士说,想买兔子玩偶,在“兔子窝”有挑选余地。

  摊主小王说,第一次到庙会摆摊,花10天时间跑了六七个批发市场,专淘兔子玩偶。“没想到今年的庙会上没有摊商专打兔子牌”。

  本报记者 姚瑶

  

  作者:李超 孙丽朝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