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柬泰冲突 > 柬泰冲突消息

泰柬军队第三次交火 柬首相洪森告到安理会(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07日16:49
撤离的民众
撤离的民众

行进中的军人
行进中的军人

  上午谈傍晚打 动用迫击炮火箭弹

  泰国和柬埔寨军队6日傍晚在两国争议地区交火。这是两国连续第三天在同一边境地区激烈冲突,也是双方在前一天商定停火后首次交火。前两天的冲突已致使双方至少5人死亡。

  都动用了重型武器

  法新社报道,泰柬两军6日18时35分(北京时间19时35分)左右在柏威夏寺附近交火,激战持续大约3小时。双方均称对方先挑起冲突,动用迫击炮、火箭弹等武器,在黑暗中交火。

  “冲突缘于泰军进入柬方一侧,”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说,“他们进入柬方领土后开始攻击。”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胶坤内证实两军交火,但指责柬方挑起冲突。“柬军向泰国领土开火,泰方予以反击。”按讪森的说法,柬方在冲突中使用射程至少可达20公里的BM-21型火箭炮。柬方指责泰国军队在交火中先使用毒气弹。

  美联社援引泰军发言人的话报道,泰方10名士兵在当天的冲突中受伤。柬埔寨首相洪森说,当天交火造成“更多人员伤亡和破坏”,但未详述伤亡具体情况。

  大量民众逃离家园

  这次交火是泰柬两军连续第三天激烈冲突。

  双方4日、5日交火两次,5日晚些时候举行谈判,同意停火。6日上午,两国再商平息边境冲突事宜。尽管如此,第三次交火未能避免。讪森说,6日两军交火较前两天更加激烈。

  泰柬两国媒体均认为交火致死人数多于官方公布数字。一些泰国媒体报道,交火共造成64名柬方士兵死亡;部分柬埔寨媒体认为,至少30名泰军丧生。冲突致使两国边境地区数以千计民众逃离家园。

  柏威夏寺有900多年历史。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柏威夏寺归柬埔寨所有,遭到泰国部分民众反对。双方此前多次发生交火。不过,双方连续数天激烈交火较为少见。

  柬首相告到安理会

  柬埔寨首相洪森6日晚致函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维奥蒂,要求安理会关注日益恶化的柬泰边境地区局势,制止“泰国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按柬方说法,受泰方火炮攻击影响,柏威夏寺一间侧厅坍塌。泰方否认柏威夏寺受损一事。“我没有收到有关它受损的任何报告,”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告诉美联社记者,“我怀疑受损传言是否真实。”按他的说法,“传言古迹破损”只是柬方的“宣传手段”。

  紧张关系再度升级

  近几周来,泰国“间谍”事件致使泰柬紧张关系再度升级。去年12月底,柬方以非法入境为由逮捕7名泰国人,其中两人今年因“间谍罪”获刑。柬方这一举动激怒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黄衫军”。

  大约5000名“黄衫军”5日聚集曼谷政府大楼前,要求政府驱逐柏威夏寺附近柬埔寨人。泰国总理阿披实6日呼吁和平解决领土争端,但警告说,一旦泰国主权受到威胁,泰方将予以反击。

  “我坚持认为,领土争端议题应采取‘非暴力’手段解决,”他说,“泰国从未想侵略任何人,但如果我们的主权遭破坏,我们就必须保护它。”

  法新社援引柬埔寨外交部消息源报道,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蒂·纳塔莱加瓦定于7日访问柬埔寨。纳塔莱加瓦访柬内容尚不清楚。泰国总理阿披实6日说,东盟“没必要”介入泰柬边境冲突。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