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导与内地客互殴各罚千元 旅行社赔偿迪士尼游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2月08日02:27
昨日,香港女导游阿蓉(上图)与内地游客张勇夫妇(下图)离开九龙城裁判法院。新华社 图

  早报讯 香港一名女导游与两名内地游客因2月5日在公众地方打架(详见早报昨日4版报道),昨日到九龙城裁判法院应讯,被判每人罚款1000港元及守行为一年,其间不得犯暴力及威吓有关的罪行。

  针对这一事件,国家旅游局6日致电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关注。香港政府则开始构思加强规管旅游业界的措施,稍后会向立法会提交意见。

  由深圳一旅行社组团

  香港旅游业议会的初步调查显示,来自安徽的张勇夫妇4日在深圳通过一家旅行社,参加香港两天一晚游,整个旅行团共有34名游客,来自内地多个省份。

  根据有关规则,内地旅行团赴港都必须转交香港有资质的旅行社来接待。张勇夫妇随团抵达香港后,由香港一名被称为阿蓉的林姓女导游接待。5日,阿蓉带游客到珠宝店购物,张勇夫妇没有购买。

  游客回到大巴后,阿蓉向张勇夫妇发飙,辱骂他们是狗、穷人,“来香港几天不开心,全年也不会开心”。张勇夫妇随即与阿蓉发生肢体冲突,3人及张勇夫妇的妹妹均称自己受伤。警方接到张勇夫妇的报警后,赶到现场将上述4人拘留。

  旅行社赔偿迪士尼游

  张勇夫妇于6日凌晨获准保释,当天下午,他们向传媒表示,此事是因言语上没有与导游仔细沟通而引起的,是“一场误会”,女导游已道歉,“我们对旅行团的安排感到满意,现在误会已经消除,有关事件到此结束。”

  张勇夫妇还称,涉事的香港友佳旅行社会带他们的小孩去香港迪士尼乐园游玩。

  但在法律至上的香港,该起事件从张勇夫妇选择报警的一刻起,就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他们和导游阿蓉均被警方控告“在公众地方打架”,于昨日上午在香港九龙城法院提堂审理。

  最终,张勇夫妇和阿蓉获控方不提证供起诉,裁判官判每人罚款1000港元及守行为一年,在未来一年内不得犯暴力及威吓有关的罪行。

  张勇夫妇随后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两人当天下午会返回内地,“希望在港短短数日内经历的甜酸苦辣,随着一般游客不会经历的法庭程序而结束”。声明最后感谢香港各界朋友的关心。

  香港官员称将严肃处理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昨日对此事件感到遗憾,并指事件不能接受,影响了香港旅游业的声誉,当局会严肃处理。

  刘吴惠兰称,政府会继续检讨规管旅游业界的措施,将涵盖规管架构及相关法制、旅行社发牌制度、清晰的法律基础等。这些措施稍后会提交报告,请立法会小组讨论。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已要求负责接待张勇夫妇的友佳旅行社负责人,交出与内地旅行社签署的合同、和导游签的工作协议等资料,并在14天内提交报告。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说,国家旅游局6日已致电香港旅游业议会,对这起事件表示关注,很想了解其中是否存在“零团费”或“负团费”的情况,“我们已承诺,会将调查报告提交国家旅游局。”

  综合南方都市报、央视报道

  业界分析

  一人倒贴700元 零团费、负团费 逼导游吸血游客

  在有严格法律规管的香港,当地导游为何不惜冒违法的风险,逼迫游客去购物呢?

  香港导游总工会会长黄嘉毅5日指出,这一切都是现行的导游薪酬机制所引发的,香港导游绝大部分收入如今靠带游客购物抽佣金。

  对此,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议会已经出台措施,将减少导游过分依赖购物抽佣的现状。

  但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却并非那么容易,因为香港旅行社大都通过与内地旅行社合作,才能接到内地旅行团,而目前内地部分旅行社习惯以“零团费”甚至“负团费”的方式向香港发团。香港旅行社从内地旅行社手中拿不到团费,只能以向游客“吸血”的方式来赚钱。

  “有些团的团费低到离谱,700港元就两天一晚,完全没得做,旅行社明显就是要通过购物来盈利。”董耀中说,要改变现状,只有内地与香港旅游业界联手行动,采取强力措施,打击业界流行已久的“零团费”现象,才可改变这种尴尬现状。

  此前在1月30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官网发文称,深圳市鹏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深东营业部,因涉嫌“负团费”,被处停业两个月。该营业部于去年12月8日委托香港权耀旅行社接待一个148人的山东港澳游团,不仅不支付任何费用,还向权耀旅行社收取每人700元的佣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