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北京警用直升机“破五”夜巡京城 观察爆竹燃放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08日04:15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 昨晚20时40分许,鸟巢上空,马达声轰鸣,许多正在燃放烟花的市民发现,2架警用直升机正在空中盘旋。昨天“破五”,本市迎来燃放高峰,“空中警察”也再次升空,执行燃放烟花爆竹观察任务。

  直升机在大约500米的高度飞行,如果是在白天,市民仰头便清晰可见,在晚上却看不大清楚,但马达声音还是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据了解,昨晚警用直升机在鸟巢上空盘旋了三圈,还飞越了上清桥、健翔桥,并绕四环巡逻了一周,飞行总时长约三个小时。

  中央电视台对警用直升机执行任务的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直升机传输的北京夜景画面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在路灯的映衬下,北京的大街小巷纵横交错,夜色中的鸟巢与水立方交相辉映,朵朵烟花在空中绚烂绽开。

  据了解,今年春节,市公安局警务飞行队首次执行燃放烟花爆竹观察任务。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警用直升机可以在空中监控火情,一旦发现火情可以比地面人员更快到达现场。警用直升机还可以将图像实时传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昨天执行任务的CA109警用直升机,装备有世界最先进的电子飞行及导航系统。直升机准乘8人,装有红外线设备,可在夜间进行巡视。最大起飞重量达3000公斤,最快时速为311公里。在高温50摄氏度、低温零下40摄氏度、每小时74公里强风、近海大湿度高盐分等环境下,直升机仍可正常飞行。

  自2008年2月北京警方警用直升机上岗后,已陆续在治安巡逻、交通管理、消防监控、大型活动安保等领域广泛使用。

  凌晨对话警务飞行队队长杨东风:

  “拔高200米躲避大型烟花”

  今天凌晨,刚刚执行完任务的飞行员回到沙河机场。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警务飞行队队长杨东风。

  记者:请问昨夜执行任务的区域是哪里?

  杨:我们飞越了上清桥、健翔桥,到达北四环,随后沿西四环、南四环、东四环、北四环飞行一周,在鸟巢上空盘旋三圈,飞行总时长约三个小时。

  记者:有没有发现突出的非法燃放情况?

  杨:初五晚上的燃放秩序很好,基本没有发现燃放大型违禁礼花弹的。总体说,初五晚上比除夕燃放烟花要少,也没有发生需要紧急更改航线的突发状况。

  记者:直升机如何在空中躲避大型烟花?

  杨:为了躲避超高烟花,我们将平时交通巡视时二三百米的飞行高度提升到了500米。此前,我们就已经做了大量功课,从烟花生产厂家那里了解到,目前我们的烟花燃放时最高可达260米,所以500米的高度绝对可以确保安全。

  记者:春节期间北京的夜景如何?

  杨:在烟花燃放的高峰期,我们在空中观看与地面完全是不同的感觉:一朵朵巨大的烟花就在脚下绽开,就像掉入了花的海洋,尤其是除夕跨夜钟点,整个天空亮如白昼,非常震撼。

  记者:你的春节是如何度过的?有没有时间和家人团聚?

  杨:从除夕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没回过家,全队分两组24小时备勤,到目前为止已经执行了11架次的飞行任务,其中8次是在夜间监控烟花燃放,另外3次白天执行任务,分别是监控地坛庙会、郊区大型滑雪场的安保以及高速路的交通通行状况。明天开始,我们不过也只有两三天休息,因为马上又要准备正月十五的任务了。本报记者 侯莎莎

  作者:侯莎莎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