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微博打拐被疑程序不严谨 人大代表拟在两会提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08日06:26
  推荐阅读风中跪求考试 心比膝盖冷公安部督办“性吧”覆灭记女城管发网帖解答春运受热捧上海铁警“蓝盾”行动严打倒票

  一场由微博发起的打击涉嫌拐卖儿童行为和解救乞讨儿童的活动最近在网上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这场活动在1月25日由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发起,号召微博网友街头随拍乞讨儿童并上传,督促警方采取行动,短短两周以来,已经接到近千张网友上传的照片。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在微博上予以支持,并联系地方警方关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也表示,准备在今年两会上就此提案。壹基金秘书长表示不日将启动对该行动的支持方案。

  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有些网友表示这样的自发行动,缺少严谨的程序和专业人士,有可能带来负面的效果。本报记者周至美 (微博) 长沙报道

  一封信引发的微博打拐活动

  1月25日晚,于建嵘在微博上开通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官方账号,表示“希望大家见到街头乞讨儿童就拍照或录像”,并发布到微博上,希望借微博力量,寻找那些被拐卖乞讨的儿童。截至发稿时止,“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已有粉丝7万余人,据统计,共有近千张网友街拍乞讨儿童照片被发布在该微博上。

  于建嵘表示,事情缘起于1月17日收到的信,该信是一名儿子被拐卖的家长发来的求援信。他于是把这件事发在他的微博上,迅速得到各方人士的关注。

  于建嵘的微博开通不久就接到来自各方网友提供的大量图片。该官方微博的维护者“色色猴”是一名网站的总监,他说,刚开始几天只有十几条信息传递过来,在春节之后,每天都会收到上百张图片。“我们几个志愿者在吃完一顿午饭回来之后,就接到回复、评论、建议和私信达几百条。”

  2月2日,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微博上发出一个倡议书,号召“用眼监督,用心关注,用媒体曝光,用微博揭露”,打击拐卖乞讨儿童的行为。

  凤凰周刊记者邓飞 (微博)也是参与打拐行动的发起人之一。邓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打拐是一项链条繁琐、工作繁重、成本巨大的社会系统工作。我们应贡献、整合和集中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力量,支持和协助我国公安系统的打拐行动”。

  各地公安机关关注支持

  微博上掀起的打拐活动引起了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注意,他在微博上对此表示了支持。2月3日,他在微博上表示:“反拐工作任务繁重艰巨,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与全国打拐民警愿意与大家并肩作战,为减少乃至彻底消除拐卖犯罪而奋斗。我会通过微博和大家保持沟通,欢迎提供拐卖犯罪线索。对每一条线索,公安部打拐办都会部署核查。”

  春节以来,陈士渠每天都会在微博上关注最新的消息,并发布实时动态。目前,他已经把一些地方乞讨儿童的消息和当地警方沟通并督促处理。

  据记者检索到的消息,目前广东、江苏常州等公安官方微博已发布公告,号召辖区网友参与活动。

  “平安常州”说,“您一旦发现被拐儿童,妇女线索,立即拨打110报警。常州警方将加大打击力度。”

  人大代表拟在两会提案

  该活动还引起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考虑在今年两会期间针对此问题进行提案。

  2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手韩红在微博上愤怒地表示,要和人贩子“拼了”。2月7日晚,韩红表示“提案的准备工作已经正式开始”。据她的微博透露,此提案由于建嵘指导,并咨询了律师、资深媒体人以及专家的意见。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也表示对打拐的支持。他建议全国公安系统应尽快建立起一支专业的打拐队伍,各地公安机关应当设立专门的打拐机构,配备必要的编制和专项经费。

  随拍活动参与者“色色猴”:

  如果不做,永远不会有结果

  在微博打拐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山东济南公安公共交通分局在2月6日表示,他们在春节前想通过公交车载视频滚动播放安全提示,“但巨额广告费用使我们感到,有时做事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

  云南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姚志宏在2月5日说,“从我们刑侦打拐的情况看,目前解救出的被拐卖儿童也还没有和乞讨关联的信息”。

  面对活动,也有一些网友表达了担忧。目前还在参与甘肃古浪县尘肺病人救援的“北京厨子”表示,目前参与该活动的人员并非专业人士,这样的救援可能会引发针对乞讨儿童的报复,他认为“用舆论推动立法才是正确的”。专栏作家王小山也表示,全民打拐活动可能会给一些志愿者和孩子带来危险。

  面对质疑,“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账号的维护人“色色猴”2月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开始做的时候也提出过质疑,但我们的想法就是先做起来,如果不做,永远不会有结果。”他进一步表示,希望活动能引起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

  对于有可能引发针对儿童的报复问题,“色色猴”反驳说:“并不是该活动引发了针对乞讨儿童的残害,而是已经有孩子遭到残害,进而引发了该活动的产生。”他还说,至少该活动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有些家长表示看到了失散的孩子并和当地警方联系;团队近期将会在一起开会,邀请包括公安机关、媒体、专家在内的人士,就建立数据库以及解救规程展开讨论。

  “色色猴”补充说,微博打拐更多将依靠公安机关丰富的经验,他们只是督促,启动救济。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 :

  救助将是持久战,需要激情加理性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在2月3日发布消息说,“壹基金表示资助建数据库和网友救助行动系统”。

  2月7日晚,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告诉本报记者,壹基金对微博打拐这件事表示关心,也很想参与,“现在最重要的是引起社会和政府的关注,但具体如何操作,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工程,是持久战。”

  杨鹏说,壹基金之前还没有参与过针对乞讨儿童的慈善项目。由于救助乞讨儿童面临很多问题,涉及物质上和心理上的帮助,比较复杂,他表示,壹基金已将此纳入项目研究和项目分析,将在春节过后和于建嵘商讨进行项目设计,按照程序操作。

  杨鹏说:“(方案)既然要启动,就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会把这个事情做好,但是不是心急火燎地做。解决问题就是要按部就班,激情加理性。”

  [打拐背景]

  公安部自2009年4月开始的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是我国第五次打拐专项行动,也是力度最大的一次。为有效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该次专项行动延至2010年。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共破获拐卖妇女案件9165起、拐卖儿童案件5900起,解救被拐卖儿童9388人、妇女17746人;打掉犯罪团伙3573个,刑事拘留拐卖犯罪嫌疑人22511名。

  为加大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2010年3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全面加大对拐卖犯罪的打击力度。

  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颁布通告,限令实施或者参与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聚众阻碍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犯罪人员,自2011年1月1日通告发布之日起三个月之内到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投案自首。该通告规定,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控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司法机关对举报人、控告人依法予以保护。对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