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解救乞讨儿童重在推动儿童权利保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08日07:58

  本报评论员 蔡方华

  解救乞讨儿童,是近期微博上最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今年年初,一名失踪儿童的母亲给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发了一封求救信,希望通过网络找到自己的孩子。于建嵘随后通过微博向网友求助。在接到更多的寻人信息之后,于建嵘教授专门建立了一个“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号召网友们随时留意身边的乞讨儿童,帮助他们和亲人团聚。这一呼吁立即引起了广泛的响应,很短的时间里就收集了各地乞讨儿童的照片信息近千条。

  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不仅在热心人群中反响强烈,还受到了名人微博和公安微博的推荐与回应。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经常通过微博参与对乞讨儿童信息的甄别,并及时告知公安系统的办案情况。各地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也参与互动。全国政协委员、歌星韩红通过微博表示,将在今年“两会”上就解救乞讨儿童提出专门议案。一名记者更于近日通过微博找到了一名失踪两年的孩子,并协助公安机关开始解救。在解救乞讨儿童这个议题上,微博正在努力克服所谓的“无力感”,创造着正面而积极的社会关注,成为推动法治、文明和进步的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

  玩微博的人经常说微博是“万能的”,这是因为网络和微博的独特传播特性,可以让偏居一隅的偶发性事件为整个网络世界所知晓。一些在传统信息传播形态下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微博却能迎刃而解。微博在制造议题的同时,往往也能借助志愿力量去解决问题。“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网络公益行动,在这方面表现得尤其突出。该行动的发起者和核心人群虽然还显单薄,但由于这一议题能够引起广泛共鸣,能够受到传统主流媒体的注意,能够在政法系统引发某种响应,因而在解救乞儿方面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各地的网友都拿起相机拍摄乞讨儿童,能够最广泛地收集信息和照片,并迅速实现共享。而信息交汇,则让某些乞丐群落和乞儿频繁出现的地区无所遁形。东莞“丐帮”、阜阳“瘫子村”和湘潭儿童乞讨组织就因此进入执法机关的视线。可以想见,在网络微博与公安、民政等政府部门的良性互动下,更多的失踪儿童有可能与家人团聚,以往被世人忽略的人间悲剧可能得以避免。

  在理想的情形下,每一起通过微博反映的乞讨儿童事件,都应该得到很好的解决。但现实并非如此。由于儿童乞讨现象并不是单纯的治安问题或刑事案件,而往往有着复杂的原因和社会背景,因而解救乞儿不仅超出了志愿者的能力范围,甚至也不是公安机关能够独力完成的。网络志愿行动能够完成信息收集和汇总,公安机关能够打击行乞背后的犯罪行为,但是乞讨儿童的安置和福利,以及减少儿童乞讨现象的发生,还需要更有力的社会安排。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儿童权利系统的建构。在这个系统里,法律和文化是坚实的基础,执法机关的敏感和勤政是必要的保障,专门的儿童权利保护机构则是依托。以此观照我们的现实就不难发现,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失踪儿童和乞讨儿童一直都是社会的隐痛。多年来,不少民间机构都在为寻找和解救失踪儿童而努力,很多失踪儿童的家长也自发组织起来与拐卖现象做斗争。各级公安机关成立了专门的打拐机构,建立了失踪儿童的信息库,并经常组织大规模的打拐专项行动。就在网络发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之前,政法机关即联合颁布通告,限令参与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人员自首。从民间到政府、从媒体到执法机关,所有这些努力,都能够共同营造出一种遏制拐卖儿童、减少儿童乞讨的社会氛围。但只有把这些行动统一到儿童权利保护的大课题之下,只有当儿童福利保障成为政府工作的一个常规工作,只有当儿童乞讨为整个社会所不容的时候,那些街头悲剧才可能从我们的视线里消失。

  让失踪儿童回到父母的身边,让孩子回归家庭和课堂,让犯罪的黑手远离儿童。大家都来努力吧。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