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美国应创建“大大西洋共同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13:20
  文章认为,为应对即将出现的“零国集团”的世界,美国需要将其全球角色从直接干预转变为对问题的间接遏制,把自己的供应链缩短到可以防御的范围:一个比较紧凑和可以防御的、包括欧洲、北美、西非和拉美在内的“大大西洋共同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1月28日文章 原题:现实主义的棱镜:为了一个“零国集团”的世界创建“大大西洋共同体”

  欧亚集团的布雷默和戈登并没有粉饰21世纪浮现的新世界秩序的状况。他们明确表示:“自从二战结束以来第一次没有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具有能够推动国际议程的政治与经济影响力。美国仍将是唯一真正全球性的大国。但是,它将日益缺乏充当全球公共物品的首要提供国所需的资源与国内的政治资本。对于美国的领导地位,没有任何现成的替代品。”由于如此多的新近出现的政治与经济挑战,美国缺乏国际领导力,因此他们把这种国际秩序称为“零国集团”。

  路透社记者彼得·阿普斯考察了同一地缘政治景观,将此总结为“国际关系日趋紧张情况下的一个日益无舵的世界”。

  发达国家的防务预算发展趋势证实了这一分析结果。分析家们仍然预测,“欧洲国内的防务预算将会减少”,尤其是从欧洲进一步投送力量的能力角度来看。相应的,美国的声音,譬如前助理国防部长劳伦斯·科布问道:“为什么在二战结束65年之后,我们在欧洲和亚洲仍有15万驻军,尤其鉴于我们的欧洲盟国正在为应对赤字而削减防务预算?”

  崛起中的大国正在增加开支,但总的来说是在采购用于传统的“大国”战争的实力,而不是开发用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所说的“在遭受袭击情况下的政权更迭和国家建设”的实力。

  新保守主义学者反对美国国防预算的任何削减。他们警告说:“削减军事实力就是不顾一切后果。”但茶党政治家们坚持认为,国防开支“最终摆在谈判桌上” 正如新任众议员乔恩·鲁尼恩最近重申的那样。

  众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特明确表示:“没有人能够为五角大楼的全部开销辩护。”

  有关“零国集团”的辩沦的一项结果可能就是说服别国,使之认识到,要想按照目前的力量结构维护美国在欧洲、中东和东亚的安全保护伞,它们就必须要么重新考虑自己对共同防御的贡献,要么把自己的部分资源放入美国的腰包,以支持美国的努力。

  美国新保守主义学者罗伯特·卡根说:“我们也许可以从提出一个问题做起,就是美国自从二战以来所维护的全球安全秩序是什么——这就是防止大规模战争,支持一个开放的贸易体系,以及促进自由市场和自由政府的自由主义原则。这种秩序的价值有多大?它如果崩溃或者转变成另外一种秩序,代价会有多大?”

  但是,如何熏新分配美国的全球安全角色的费用问题也许是一件使人分心的事情。正如布雷默和戈登所说,许多国家看来愿意承担一个“零国集团”的世界所带来的后果的风险,因为它们相信,美国力量的衰弱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消极的后果。换言之,他们认为,世界可以忍受美国影响力的衰弱,或者它们自己能够安然度过随后可能会出现的任何不稳定时期。

  当然,第三项选择就是,他们假定,美国将会继续使自己破产,以便在近期内扮演世界上的最佳平衡者的角色。

  那么,美国在今后年代中可能会采取什么战略,以便为即将出现的“零国集团” 的世界做准备?一个方向可能就是把美国的全球角色从直接干预转变为对问题的间接遏制。这意味着今后的情况将很像索马里和也门,而不是伊拉克和阿富汗,相应的也接受比较严重的风险。

  在“零国集团”的条件下可能会发生的另外一项转变就是美国开始把自己的供应链缩短到可以防御的范围:一个比较紧凑和可以防御的、包括欧洲、北美、西非和拉美在内的“大大西洋共同体”。

  我两年前观察到,这种扩大后的大西洋共同体将能够满足其成员的能源需要,但它也会牵扯到在战咯上重视把西非的自然资源与欧洲联系起来。例如,通过一条跨越撒哈拉沙漠的运输线,或者利用北大西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把美国的天然气与欧洲的消费国联系起来。如果英国削减其海军的承诺,巴西就可以通过提供大西洋海上航道的安全来填补空白。

  相应的,一个得到重振的“大大西洋共同体”将能够更好地把两方面的影响力朝着世界的其他地区延伸。

  第一个方面就是与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国一起真正地建立一个比较高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从而不仅使之与美国相联系,而且与欧洲和拉美的贸易伙伴国相联系。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这个共同体的支持下让巴西加强新兴的印度--巴西--南非论坛,使之成为南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一个真正的经济与安全伙伴关系。

  “大大西洋共同体”加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印巴南非论坛的做法会使上个世纪美国的宏大战略发生重大的转变。这一战略的重点一直是阻止能够控制欧亚大陆的一个与美国分庭抗礼的挑战者的崛起。这将需要进行多年耐心的制度建设,不会给华盛顿的政治家带来任何短期的政治好处。但是,这可能会提供最佳的前景,就是维护60年来所取得的所有重大收益,而又不使美国付出帝国无法承受的代价。(作者《国家利益》杂志前总编辑、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