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新春见闻:核电站建设工地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14:43
  新华网济南2月8日电(记者吕秋平)年味儿正浓的时候,方里村公路旁的小轿车一辆接着一辆,家家户户大门口贴着春联,村民们迎来送往,互致新春祝福。

  方里村位于山东烟台的海阳市,因其四面环山而得名。根据村口石碑上的记载,这座占地9平方公里的村庄已经有500多年历史。村子距海边不到3公里,旁边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海阳核电站。

  村里几个小卖部生意红火,很多不愿意大老远拎东西探望亲戚的,就随手在小卖部里买些点心、酒品、牛奶,馈赠亲友。中午,村中心的秧歌表演更是吸引了不少男女老少。

  然而这番热闹却不是村子的常态。一年中的更多时候,村子里能看到的往往只有坐在门口晒太阳、聊天的老人。

  “过年了,在外面工作的儿女们都回来了,平时可没有这么多人。”49岁的村民隋玉香说。

  隋玉香是土生土长的方里人,兄弟姐妹共四个,其余三个都已经离开方里,父母也随哥哥住到海阳县城去了。方里村上千户村民中,除了举家迁移的,剩下的年轻劳动力大多也去城里打工了。

  “出去挣钱好歹比在村里强。村里交通不方便,做啥生意都不行,只能靠地吃饭、靠海吃饭。”她说。

  隋玉香一家三口人,靠打渔、养殖海红和种地为生,年收入不足2万。19岁的儿子在烟台上职业高中,明年就毕业了,隋玉香希望儿子能在烟台找到一份好工作,摆脱每天打渔、种地的日子,但同时又在村边上为儿子盖起了房子。 当被问起为什么要盖房子时,隋玉香笑了:“村子旁边不是有核电站嘛,我觉得盖房子以后能升值。”

  初中学历的她不懂得什么政府规划,只是觉得既然国家投钱在这里,以后就会有发展,希望全家能因此而获益。

  “脱离农业好是好,但大城市的高房价也不是我们所能负担得起。我儿子学历不算高,在外面恐怕也挣不了什么大钱。”她说,于是才有了“两手准备”。

  2009年12月底,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首台机组计划于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海阳核电站全部建成之后,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核能发电项目。

  核电站占地2000多亩,方里村旁边的两个村子已经整体迁移到几公里以外,新村全部由政府出资建设。方里村虽然没有因工程而拆迁,也没有很多的人到工地去搞建设,但村民们还是认为核电站能带动村子的发展。

  隋玉香听说核电站建成后附近会建设工业区,还会有环海公路,于是对房子的升值空间充满信心。“既然国家给这里花钱了,发展肯定错不了。”

  尽管核电站的建设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村民们依然隐隐担心核电站开工后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担心他们赖以生存的渔业和海水养殖业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