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新春见闻:南水北调移民村新春新家新气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16:09
  (新春见闻)特写:新春新家新气象——南水北调移民村春节见闻

  新华网武汉2月8日电(记者 廖君 田建军)8日,接连几天串门走亲戚的赵国振在家休息,准备收拾行李,正月初八(2月10日),他要带着新媳妇一起去青海格尔木做烟酒生意。

  今年春节对27岁的赵国振来说,意义非凡,他在移民新村里过了第一个春节,还在这里娶回了相恋多年的女朋友。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湖北库区移民,涉及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张湾区、武当山特区等地。其中需要出县外迁安置7万多人,分别安置在全省194个安置点。

  黄冈市团风县黄湖新区是湖北省内南水北调中线移民最大的移民小区,集中安置了4700多名移民。去年5月,赵国振和魏秀芳两家都从500公里外的鄂西郧县移民到鄂东黄冈。像其他移民一样,赵国振一家住上了明亮的二层小楼。

  走进移民新村,记者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城里的居民小区。以一条清澈的水渠为中心,一排排崭新的别墅式移民新居沿水渠对称排列,中间架起多座桥梁。其道路网络按照“三纵四横一环”布置,形成交通网、灌溉网、水电网、燃气网、信息网、服务网、绿化带“六网一带”的基础配套设施,还设有小学,居民休闲场所等。

  赵国振远在格尔木做小生意,新媳妇魏秀芳在广东打工。今年春节前,他们特地从几千公里外赶回新家结婚。赵国振的新家是一栋崭新的别墅式两层楼房,走进小赵家,太阳能热水器、冰箱、洗衣机等一应俱全,腊肉、鲜鱼等丰盛年货挂在屋檐下,二楼是他们的新房,门窗上都贴着大红的“喜”字。 魏秀芳娘家离赵国振家只隔一栋楼房。她说,今年春节比往年更热闹,年三十(2月2日)晚上,鞭炮声没有消停过。大年初一、初二这几天忙着走近处的亲戚,远处的亲戚就打电话、发短信拜年。

  “搬迁到黄湖后,村里给我们家分了7亩多地,现在全部租出去,一等地一年360元/亩,二等地280元/亩,过完年,我和媳妇就要到格尔木打工,父母也会去附近去找一些零工做。”赵国振说。

  问起婚后的打算,赵国振说:“现在我们都算是新黄冈人,这里交通方便,人口集中,大家一起热热闹闹,我们计划在外面打工多挣点,有了充足的资金就回来发展。”

  截至目前,黄湖移民新区已安排郧县移民就业2300多人。正月初八,当地还将举办“春风行动”,邀请100多家企业赴移民新区招聘。

  据悉,湖北省提出丹江口水库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彻底扫尾”的总体部署。去年底,外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底将完成后靠移民搬迁安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