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春节旅游劲吹中国风 兔年春节黄金周热点扫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16:16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钱春弦 夏冠男)国内游南北“对流”,外国游客到中国人家包饺子,中国客人把大红“福”字带到欧美亚非……2011年早春二月,传统农历辛卯年,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三大旅游市场劲吹中国风。

  “现在看来,兔年春节国内游用"倍增"描述最真实,”兔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全国假日办值班负责人说,“从大年初一到"破五",国内主要旅游城市景区,百分之几百甚至百分之千的增长数据,纷至沓来。”

  正月初五,民俗所谓“破五”当日,国内中长线游开始返程,主要旅游城市接待开始“退潮”。

  “这是中国旅游发展的基本面,就是代表国民大众休闲度假水平的国内游以超过7成的贡献率,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主体。”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

  “中国的百姓旅游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旅游已成为百姓消费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几年,旅游市场大众化特征将日益明显,短程旅游与周边旅游将成为大部分人青睐的旅游方式。

  春节期间,北京不少社区显得有些“冷清”。除外地住户和民工返乡原因外,另一重要因素是今年春节北京出境游大幅增长。据统计,春节长假期间,北京出境游人数为6.7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9.6%。

  据全国假日办发布的国内各主要口岸城市信息,大年初二(2月4日),深圳各口岸提前迎来出入境高峰,送走旅游团近5000个。各地的出境游4日开始进入高峰时段。赴台游是最受欢迎的出境产品,去年12月底已预售完毕。各主要城市赴泰国等热带地区旅游火爆。2月2日至9日,中国飞泰国航班共350个,其中有130个包机航班飞普吉岛、沙美岛和苏梅岛。 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逐渐主导国内游市场的自驾游,春节开始向出境游发展。从云南陆路出境赴泰、老、缅、柬等国自驾游火爆。

  全国假日办值班负责人说,“迄今为止,未收到有中国游客在境外发生旅游安全问题的报告。”涵盖境内外的中国国民旅游安全体系建设,目前正在迅速完善。

  大年三十,天津市民董建民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客人。20位来自德国法兰克福的游客,来亲身体验包饺子、吃年夜饭过大年。“太好吃了,不过,没想到包起来很难。”旅行团团长提士乐说。

  这群德国游客还将前往古文化街观看民俗表演,欣赏天津迎新春大型舞狮会,然后前往青岛、上海继续他们的中国之行。据统计,春节期间,从天津本市入境外国旅游团近百个,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中国南方,深圳宝安国际机场4日迎来日本青森县首架旅游包机,180名日本游客从深圳开始中国年体验之旅。这也是今年抵深的第一架入境旅游包机。刚刚成功举办亚运会的广州,以“广式新年”吸引了不少境外游客前来游览。广之旅大年初一接待越南、泰国、日本等地入境游团队近50个,超1000人。

  “目前中国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单位,历史文化名城。56个民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中国旅游业发展奠定了文化基础。也是吸引世界旅游者的磁铁。”邵琪伟说。

  黄金周开始前一天,世界旅游组织发布数据称,中国已取代西班牙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旅游国家,仅次于法国和美国。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国际游客数量达到5598万,比上年增长了10%,略高于西班牙入境旅游人数。

  在上海世博会吸引海外游客创纪录的情况下,国家旅游局宣布2011年为“中华文化”主题旅游年,以期持续吸引海外游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